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六歲以下遭性侵 多為家內性侵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106年北市性侵害案件受暴人數為842人,其中被害人年齡在18歲以下者有453人,6歲以下孩童占30人。其中6歲以下孩童的性侵害類型有5成以上為「家內性侵」。北市衛生局呼籲家長適時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拒絕任何不恰當的身體碰觸,如果不幸發生性侵害案件,要以關懷傾聽並及早介入醫療輔助,讓親情專業成為孩子的安全堡壘。

根據統計近5年,台北市性侵害案件受暴人數分別為812人、894人、906人、755人以及842人,數字未見明顯下降,進一步分析也發現,受害男女比率約為2:8,且男性受性侵害比率從1成2微升到1成7。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家長適時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拒絕任何不恰當的身體碰觸。

若孩子不幸受到性侵害,可能出現的反應有:痛苦、悲傷、憤恨、害怕、行為明顯改變、日常生活有困難、人際關係惡化、容易驚、失眠、顯得麻木或退縮等,一旦發現孩子有類似反應,家長一定要特別留意孩子情緒和行為上的變化,一定要在身邊陪伴他走出傷痛。

台北市政府自104年起設有「兒童及心智障礙者性侵害案件早期鑑定服務」,為避免被害孩童在偵訊過程中造成二次傷害,並協助其完整呈現事實真相,減少製作筆錄過程中遭到誤導及扭曲,早期鑑定由專業醫療團隊評估被害孩童證詞,並依據被害孩童的身心發展、認知能力以及受害後的情緒與行為反應,提供醫療專業鑑定報告,以利後續司法偵辦。

衛生局強調,只要「沒有」經過雙方同意,以違反意願的方式發生性行為,都算是性侵害,若本人或周遭遇有相關事件,導致情緒困擾需要協助,可於上班日9點至晚上10點撥打台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電話(02)3393-6779進行諮詢或逕至北市社區心理諮商服務尋求求助;若有性侵害相關疑問,可撥打24小時全國婦幼保護專線「113」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