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慢活小漁村(下)

喜歡上家鄉這種人情世故,還多了份親切感。(123RF)
喜歡上家鄉這種人情世故,還多了份親切感。(123RF)

文/沙山懷若
我一直覺得家鄉真是個好地方,車輛少,空氣好,走上堤岸,遠眺遼闊的大海,心情立即跟著開朗起來。

尤其是夏季,炎炎的暑氣使人頭昏腦脹,足以將人蒸發,可是海邊這個避暑勝地,一直是夏日的天堂,難怪家鄉的老人住不慣都會區孩子的家,情願簡單地居住在家鄉老舊的房子,至少這裡的環境單純,村人又彼此熟識,有地方可以走走,有熟人可以聊天,感覺是如此地親切又自在,所以這裡真的是老人的天堂。

我們喜歡傍晚時分,上海堤散散步,一邊可以呼吸新鮮的海風,一邊還可以看看翠綠的紅樹林,聽聽悅耳的鳥鳴聲。尤其在夏天的黃昏時分,漫步在堤岸上,真是一種莫大的享受,是一種大自然的饗宴,假如此時潮水遠退之際,海灘上的彈塗魚飛跳,光滑的身軀映著落日餘暉,反射出閃閃的金黃。頭頂上成群的白鷺鷥翩翩飛舞,那優美的身影,較之國畫中的仙鶴還要生動。

遠方海天連成一線,海平面蒸散著一層水氣,宛如雲層般迤邐一片,當火紅的夕陽緩緩落入海平面後,幾道霞光依然將海岸線襯托得通紅,待霞光漸漸隱去,夜就輕輕地來了。然後我們會沿著堤岸走去漁民廣場,給村人經營的卡拉OK捧個場,唱個兩首歌才散步回家。

現在當我逐步走入村民聚會,融入地方風土民情後,才發覺家鄉的人情味真是醇厚,家鄉的風光實在綺麗,我不再是過客漂泊的心態,而是一種很踏實的歸人心情,是整個身心靈歸根的落實感。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在落後的家鄉生活,不僅僅是為了謀生而已,還要與老人抬槓,跟村人互動,蒐集地方文史資料,傳遞在地鄉土文化。而且越投注心力,越忙得起勁,彷彿活到這把年紀,才找到了人生的意義。

這樣的鄉居經驗,讓我深深覺得,在這個人世間,我們是出生來做人的,而不只是來賺錢的。雖然鄉居生活清貧,沒什麼大錢可賺,可是只要賺取所需,能夠維持日常生活開銷,便可以多出不少的閒情,去浸淫在這個小漁村的風情。然後便會真切地感受到那種鄉居閒適的恬靜,並逐漸放鬆緊繃的神經,此時會突然省悟出,原來這樣地慢活也是一種不錯的生活方式。(全文完)◇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