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核二重起再審 新北呼籲安全第一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原能會審查核二廠2號機再轉案,將要求台電書面答覆,確認所有問題釐清才會同意再轉。對此,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表示,市民的安全永遠擺在第一,請原能會應盡監督及把關之責,不要急躁同意核二廠2號機再起動,市民要的是安全。

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指出,該次事件雖未造成輻射外洩,但也屬核安事件,引起民眾極度恐慌;並質疑,急停後竟然發現應改善措施及強化安全尚有30~40個問題,那當初審核時,為何沒有落實辦理各項審查工作?

新北市表示,原則上尊重專業審查結果,但請原能會要確實及謹慎審查每個環節,一定要確保安全無虞,並加強資訊公開,切勿急躁,以免重蹈第1次重起的覆轍,且呼籲請電業主管機關經濟部,核二重起務必考量安全,並請原能會務必做好把關的工作,勿辜負全體國人的付託。

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四川強調,重起核二廠2號機雖可暫時紓解電量供應上的燃眉之急,但用過核燃料處置問題以及我國整體電力供應之規劃,才是我國核能議題最需要被關心與重視的問題,台電及中央政府,應該務實檢討整體能源規劃、積極尋找核廢料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