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失控的假新聞 美國媒體為何圍攻川普(4-2)

⊙唐浩
其目的無非是希望透過巨大的負面報導來醜化川普,消磨川普政府的改革力量,同時營造高度輿論壓力,搭配隱藏在華府的泛左派政治勢力,一同逼迫川普下台,阻止川普復興傳統、重振美國。

所以,放眼過去一年多來,媒體對川普的負面報導或假新聞中,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種族」、「性別」、「移民」、「同性戀」等議題操作,因為這是泛左派長年建構的鬥爭場域,是他們最擅長的摔角戰場。

而所謂的「通俄門」調查,堪稱是泛左派最苦心構築、卻又幾乎徒勞無獲的假新聞戰地。川普上任一年多,儘管媒體將「通俄門」炒作得沸沸揚揚、煞有介事,但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迄今卻依然查無實據。

反觀證據更為鮮明、影響更為久遠的「電郵門」、「鈾礦門」等案件,主流媒體卻紛紛冷淡以對、鮮少報導,甚至置若罔聞。

主流媒體的「雙重標準」,適足反映出媒體對川普鋪天蓋地的假新聞與負面報導,本質上不是為了正義與公平,而是來自泛左派勢力對川普的政治鬥爭。

二、媒體人員對川普缺乏了解
當然,不是所有媒體工作人員都是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的追隨者,更不是所有媒體人都是左派分子。

但是,當媒體機構與社會氛圍經歷數十年的左傾,在這種環境中長期工作、生活、成長的人們,也往往不知不覺地受騙或被同化,漸漸遠離了傳統價值,靠攏了左翼立場,習於用左派的視角來看世界。

因此,他們習慣於過去政客用華麗辭藻宣稱「美國正走向進步」的左傾之路,卻無法理解川普所洞見的「美國正陷入危機」的毀滅險途。

他們習慣於一次比一次更「進步」、「開放」、「重視差異」的政治口號與政策,卻無法理解川普努力重振「辛勤工作」、「自食其力」、「重視家庭」等美國社會傳統價值以及對神的信仰。

他們習慣於過去老派政客慢條斯理、官大學問大的官僚作風,卻無法理解川普務實的企業家性格正在帶領美國走向改革正途。

他們習慣於老政客們「說得漂亮、做得乏力」的「口惠」(lip service)政治,卻不懂川普無懼政治正確、直言不諱的勇氣,以及說到做到、劍及履及的行動魄力。

加上許多媒體人員相對年輕,他們對川普的認識往往停留在電視真人秀《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又譯《誰是接班人》)與若干花邊新聞,對於川普年輕時期的工作經歷、家庭生活、成長背景、國際社會變遷等卻缺乏足夠了解,導致他們更難以理解川普這位億萬富豪為何放下富裕生活出來參選?為何提出「讓美國再次強大」的競選主張?為何川普能擊敗民調極高的希拉蕊而勝選?為何川普推出方方面面與前朝迥異的新政策?

種種不了解與誤解,也促使媒體對川普採取抗拒與敵對的態度,釀成更多的負面報導與假新聞。

三、華府當權派的恐懼與反擊
當權派(the establishments),是指長期在華府政治圈中盤踞的老舊勢力政客,藉由政治權力來圖謀私利,維護既得利益階層。

當權派,不分政黨都有,有政府官員,也有民選議員。

他們經由長期的安排、立法與組織,打造出目前最有利於維護他們利益現狀的政治生態圈,因此抗拒改革。甚至還有當權派致力於推動美國整體走向社會主義的左路。

他們擅長喊出八面玲瓏的漂亮口號與演說,但卻鮮少明白如何做出於國於民有利的政治行動;他們雖由人民手中的選票推舉而出,但爭取的卻是自身或少數人的利益。(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