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年均跳電1.6萬次 沈榮津:要台電檢討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沈榮津指出,上週六已要求台電檢討設備為什麼會出問題,做大數據分析,包括這些設備是國人開發還是國外技術引進?技術引進有沒有落實?開發之後有沒有透過型式認證檢驗等,都要做全盤檢討,把有問題的設備找出來,提出故障原因、因應解決之道,讓供電系統不會出問題。

沈榮津也釐清缺電與跳電的差異。他說,缺電是供電會不會短缺。電力供應到目前為止,像這週備轉容量率大概還在4~5%左右,也就是大概有150萬瓩備轉容量,等於一座98萬瓩核能機組加上50萬瓩火力發電機組,在供電上足夠應付需求。

至於台電汰換設備以及發展離岸風電,有沒有可能導致電費上漲?沈榮津表示,不會。因為台電每年汰舊換新都依固定計畫執行。離岸風電剛開始,躉購電價可能比較貴,但陸域風電部分,躉購電價已經跟目前平均電價差不多。離岸風電需要時間,歐洲花了十幾年建置離岸風電,價格也回歸到一般電價。

沈榮津說,台灣跟歐洲不一樣,台灣離岸風電躉購電價,希望能反映科技跟市場價,預計緊接著就要開放公開競標,公開競標就能取得合理的市場價,再回頭檢討躉購電價,讓產業需求與合理電價之間,能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