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核二廠2號預備再起動 新北重申安全第一面對核廢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行政院原能會5日發函同意台電重啟核二廠2號機之申請。新北市朱市長在市政會議時強調,不反對核二廠2號機再次起動,但對於核能的安全,請台電公司及相關單位必須嚴格監督及把關,對於核廢料的處理,一定要積極面對,大台北地區絕不能成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新北市政府表示,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於107年3月21日核二廠2號機第1次重起時即強調,核二廠2號機機組老舊,停機逾600天,要求核安不容許風險、安全第一,但重起不到8天,即發生反應爐急停事件,對於核電廠及相關單位的把關責任,深表遺憾及譴責,並引起民眾極度疑慮。

新北市政府表示急停後再次發現應改善措施及強化安全尚有3、40個問題,那當初審核時,為何沒有落實辦理各項審查工作,因此,對於這次審查後的再起動,請台電公司要謹慎面對每個環節,一定要確保安全無虞,並強化資訊公開。另外,也請原能會必須確實監督,嚴格把關。

朱立倫重申,核二廠2號再起動雖可暫時紓解電量供應上的燃眉之急,但用過核燃料處置問題以及我國整體電力供應之規劃,才是我國核能議題最需要被關心與重視的問題,請台電及中央政府,應該務實檢討整體能源規劃、積極尋找核廢料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