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美情報官員叛變 遭控賣機密給中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又有美國情報人員遭中共滲透。美國司法部4日表示,聯邦調查局(FBI)2日逮捕1名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前官員韓森(Ron Rockwell Hansen),他被控出售國防機密給中共,交易金額至少80萬美元。

美國司法部表示,58歲的韓森來自美國猶他州西勒鳩斯(Syracuse),上周六(2日)試圖從華盛頓州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Seattle-Tacoma International Airport),搭機前往中國,途中遭CIA人員逮捕。

根據起訴書顯示,韓森退役前在美軍任訊號情報員,他操著一口流利的華語和俄羅斯語,2006年獲聘在國防情報局任職,承辦徵募及管理外國情報資產業務。

起訴書提到,韓森透過北京一間商務辦公室與中共情報機構聯繫,數年來試圖向美國國防情報局跟聯邦調查局(FBI)自捧為雙面諜,且表示最終會效忠美國。

調查人員發現,韓森和中共情報幹員例行會面,卻從未回報、使用中方提供給他的手機,還留存他應當無權限取得的機密資訊,並發現韓森在2013到2016年深陷財務瓶頸,肩負數十萬美元債務。

自他負債開始,中共一共付了他超過80萬美元,大多是現金,由他親手帶回美國。到了今年稍早,聯邦調查局得知,韓森向美國同僚詢問美方對北韓和南韓的立場,以及對付中共的軍事行動計畫,擬將這些訊息賣給他的中共窗口。

負責國安事務的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說:「他遭控的行為,是對我國國安及美國人民的背叛,也有辱他先前在情報單位的同僚。」

據法新社報導,韓森只是最近曝光的多起情報員投共案例之一。前CIA幹員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日前也因為提供國家安全情報給中共而遭起訴。前CIA幹員馬洛里(Kevin Mallory)也同樣因涉嫌提供機密情資給中共,正在維吉尼亞州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