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共軍乘風破浪表象下暗潮起伏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4月12日在南海閱兵的談話,近日透過黨媒發表。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這篇報導中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要求海軍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因此,中共海軍未來人事上,必然因為風紀與政治生態問題而暗潮起伏。

習近平今年4月12日在南海實施海上大閱兵校閱海軍部隊後,整個重要講話要點,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中,透過以海軍黨委為名著述,「努力把人民海軍建成世界一流海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海上閱兵講話精神」為題,對外發佈並且表態效忠。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解讀,習近平在4月12日海上閱兵講話,黨媒雜誌前段雖聚焦在習所提出的「三個全面」,雖然值得戰略觀察家深入解讀,但意味深遠的其實是最後一段(談話第三點)直指未來海軍黨委面對政治生態,整肅幹部隊伍,以及期待根本好轉的宣示。

張競提醒,海軍黨委能在「求是」這種指標性如此高的媒體中揭露這種情勢,必然是完成相關配套佈局後才擂起戰鼓等待收網。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二人在習近平反腐行動中涉貪落馬,罪行包括「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晉升等方面利益」,意即都涉及賣官受賄。中共前參謀長房峰輝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後,軍報也曾發文評論,對房峰輝涉嫌行賄、受賄犯罪進行處理,是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競更強調,值得思考的是徐才厚與郭伯雄對共軍風紀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不會僅止於海軍,但只有海軍黨委提出「關於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海軍政治生態根本好轉的措施」,相對之下其他軍種在處理這些風紀問題上,究竟進度如何,採取那些具體作法,其實到目前為止,並沒有類似文件浮出檯面,因此更值得各界關注。

老調新談 仍須精讀

張競指出,這「三個全面」分別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是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是維護海外利益安全的必然要求」以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是把握海軍建設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其中內容特別是涉及維護海外利益安全部份,其實三年前所發佈《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內容中,就已首度加以揭示,所以不必將其視為新政策立場。

為深入理解習近平對解放軍「單一軍種」的戰略指導思維,自然就必須深入研讀該文之中與「三個全面」配套的相關內容。張競指出,其實共軍繞台演訓活動都是枝節表象,要能理解共軍對外發展軸向,還是必須讀透這「三個全面」所要表達之戰略意圖。

他提出,在解放軍海軍表面風光之下,其實幹部隊伍風氣與政治生態是受到相當程度懷疑,從該文提到「認真落實中央軍委《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和《海軍黨委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具體措施》」,再加上「要切實加強海軍黨的建設,持續深入開展“講政治、講紀律、講規矩,整頓思想、整頓組織、整頓作風”專題學習教育,深入落實海軍黨委《關於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海軍政治生態根本好轉的措施》,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就知道海軍未來人事上必然因為風紀與政治生態問題而暗潮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