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用電大戶強制節電 沈榮津:今年暫緩實施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到年底備轉容量率平均是5~6%,勉強在供電上沒問題。(中央社)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到年底備轉容量率平均是5~6%,勉強在供電上沒問題。(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00瓩以上用電大戶強制節電5%措施惹議,引發反彈。經濟部長沈榮津昨(7)日出席「台北5G國際高峰會」時表示,最近經濟部盤算了一下,到今年底整個供電備轉容量率大概5~6%,將近200萬瓩,如果供電穩定,希望今年暫緩實施用電大戶強制節電5%。不過,能源局及台電將會協助用電大戶做好2項工作,提升能源設備使用效率、今年擬定緊急應變計畫。

沈榮津說,所謂緊急應變計畫,萬一電力系統發生緊急狀況,像大潭電廠815事件或和平電廠鐵塔倒塌,電力系統突然供電不足,用戶必須做好應變計畫,把用戶的系統、設備分成好幾層次,像剝洋蔥一樣,萬一必須停電時,最外圍設備先停5%,接著第二層再停5%,到停電上限15%為止,確保核心設備不會斷電、不會影響生產。

對於台北市美國商會建議核電廠要予以保留,沈榮津說,美商感受台灣有缺電疑慮,但經濟部檢視以後,供電情勢可分2狀況,到今年底備轉容量率平均是5~6%,大概200萬瓩備轉容量,勉勉強強在供電上到今年年底沒問題。

2019~2025年,大林電廠新的2號機、林口電廠新的3號機、通宵電廠2號機會加入運轉,備轉容量率大概達到10%、備用容量率到15%。林口與大林超超臨界機組裝置容量共160萬瓩、通宵90萬瓩,新的機組運轉,對電力供應有幫助,也增加調度彈性。

沈榮津強調,在供電穩定情況下,行政部門還是要按照《電業法》通過的非核家園要求,核一、核二、核三要除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