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朝棄核牽動丹東房價漲 學者籲慎防泡沫

隨著朝鮮半島局勢的緩和,與朝鮮一江之隔的遼寧省丹東市房價急升,於數個月內升幅一倍。(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隨著朝鮮半島局勢的緩和,與朝鮮一江之隔的遼寧省丹東市房價急升,於數個月內升幅一倍。(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隨著朝鮮半島局勢的緩和,與朝鮮一江之隔的遼寧省丹東市房價急升,數個月內漲了一倍,普通民眾都感嘆買不起房。有學者認為當地已出現房市泡沫,呼籲民眾要理性入市,一旦泡沫破裂,就會造成損失慘重。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川金會」舉行之前,早已傳出朝鮮放棄核計畫及大力發展經濟建設的消息,中國民眾憧憬位處朝鮮邊界的遼寧省丹東市將因此受惠,因而帶動當地房價急升。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6月13日以顧客身分,向丹東市一家房地產代理公司查詢,經紀劉先生表示,於本年初的時候,房價平均一平方公尺3千到4千人民幣,但自從朝鮮半島局勢緩和後,房價至今升幅已達一倍。但無論是本地或是外省的民眾,都無懼房價見頂的危機,繼續入貨。

劉先生表示,當地的限購政策亦無阻外省人在丹東購買房子的熱潮,有些買家認為房市只升不跌,更一下子買幾套房子投資。

不過,丹東市居民潘女士就對當地房市不斷飆升感到擔憂。她表示,當地一般老百姓的工資只有數千元一個月,現在一個月的工資亦買不起一平方公尺的樓房,年輕人置業結婚,恐怕都有困難。

據報,丹東市當局6月11日召開穩定房價會議,會後甚至逐一約談轄區內房企,要求保持房價穩定。丹東當局曾在5月14日和21日連續兩次推出限購措施。

對於丹東市房價飆升,廣州暨南大學經濟學教授封小雲表示,丹東現時的房市出現非理性的升幅,她勸民眾不要盲目跟隨風,要審慎入市,否則業主會損失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