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氣象局15日起發佈高溫預警 3燈號分別有這些涵義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近年夏季全台各地屢破高溫紀錄,為加強民眾對熱傷害的防範,氣象局14日宣佈,15日起發布「高溫資訊」,由黃色、橙色及紅色3個燈號代表不同等級的高溫情況。

氣象局表示,夏季台灣在太平洋高壓籠罩下,易有高溫發生;當颱風靠近或在西南風環境時,則常導致降雨,在豪雨過後或連日降雨,則在高溫潮濕及積水情況下,易造成病媒孳長。

氣象局表示,近年在全球暖化及都市化影響下,高溫、豪雨之發生更為頻繁,為加強民眾對夏季天氣可能造成健康危害之防範,中央氣象局、國民健康署與疾病管制署共同進行跨域合作,一方面增進對天氣預報與氣象資訊的提供,同時進行夏日熱傷害、傳染病與氣象連結之了解與相關宣導。

氣象局表示,高溫資訊分三個燈號等級,分別是:當天地面氣溫達攝氏36度以上「黃燈」、氣溫連續3天都達36度以上或當天氣溫達38度以上「橙燈」、氣溫連續3天都達38度以上「紅燈」,以3種燈號預報各縣市高溫情況。

氣象局表示,梅雨過後即將漸入高溫炎熱的夏季天氣型態,民眾牢記預防熱傷害的三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氣象局表示,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及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有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