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糯米難消化 腸胃不適禁天天吃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端午佳節划龍舟、立蛋,也會吃粽子應景,但是一顆粽子熱量超過400大卡,糯米又難消化、黏性高,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建議,腸胃疾病者、三高,以及心血管疾病者,一天不要吃超過2顆。

楊培鎮說,粽子的主要成份是糯米,再配上幾塊五花肉、花生、蛋黃、香菇等餡料,炒的、煮的都香噴噴;但是,糯米本身屬於不易消化的澱粉類,拌炒過的五花肉、花生、蛋黃的油脂量又高。一顆粽子的熱量約400到600大卡,吃一粒粽子就相當於攝取了約2碗的白飯、2片肉、一湯匙的油。

若一次吃太多粽子,或是一天連好幾餐都吃粽子,過度密集食用粽子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楊培鎮說明,糯米膳食纖維少,黏滯在胃中會刺激胃道的黏膜、使胃酸增加,腸胃虛弱的人吃完粽子後容易出現腹脹、打嗝,嚴重的還會出現溢酸、上腹部疼痛,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患者,吃粽子時要細嚼慢嚥。

他表示,三高與心血管疾病者,在粽子的選擇上則盡量避免鹹蛋黃、五花肉,並減少沾醬的使用。另外,相較白飯、吐司,糯米的升糖指數高,會造成血糖波動、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者吃粽子時要留意控糖。

楊培鎮提醒民眾,粽子要趁熱吃,粽子冷卻後會變得難消化,增加胃的負擔;粽子勿配冷飲,喝冷飲會讓剛吃下粽子的糯米凝固,造成消化不良、脹氣,不妨搭配熱茶或熱湯;沾醬要適量,粽子本身已是高鈉食物,若淋上過多沾醬,等於額外吃了更多高鹽高鈉;不要三餐連續吃粽子,一天以吃2顆粽子為限,粽子高熱量、糯米難消化,食用時細嚼慢嚥,能減少腸胃的消化負擔;飯後水果增加腸胃消化,粽子吃完再搭配鳳梨、木瓜、香蕉等富含酵素或膳食纖維的水果,能促進腸胃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