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新手爸媽有疑問 好孕守App來解答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新手爸媽迎接新生命有各種疑問,像是餵母乳可以喝咖啡等問題。衛福部國健署除建置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除了由專業人員解疑問外,現在也可以下載「雲端好孕守」App,內容包括孕產知識、母乳哺育、寶寶照護、孕產資源等,幫助新手爸媽及其家人早日順利上手。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民眾如有任何婚前、孕前、孕期、產後及育兒問題,歡迎撥打免費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也可上「孕產婦關懷網站」,或下載「雲端好孕守」App。新手媽咪可運用上述資源,隨時、隨地、隨需求解惑並輕鬆掌握孕期狀況,達到對自己與寶寶最好的照護。

諮詢專線上路近6年來,累計至107年4月已提供近10萬通諮詢服務。國健署公布爸媽疑問前3名,分別是「餵母奶可以吃藥、喝咖啡、喝酒嗎?」、「母乳寶寶排便多正常嗎?幾天沒排便正常?便便的顏色?」、「懷孕了還在哺乳會影響胎兒嗎?」

一般常用藥物分泌到乳汁的量很少,不易對寶寶造成影響。哺乳媽咪就醫時,可以和醫師或藥師討論,選擇合適的藥物;咖啡中的咖啡因可能排至母乳中,使寶寶煩躁,媽媽一天攝取量不要超過750毫克;美國藥物協會建議,媽媽的飲酒量不要超過每天每公斤體重0.5公克。酒精會抑制乳汁分泌,即使將乳汁擠出也無法加速乳汁中酒精的排空,哺乳期間宜避免飲酒。

母奶寶寶解的大便可能較稀、次數一天多次,3個禮拜大以後,可能2~3天甚至1~2週才解1次,只要糞便柔軟就算正常。寶寶出生60天內的發現黃金期非常重要,在寶寶排便時,爸媽可利用兒童健康手冊嬰兒黃金九色卡,在日光或充足的光線下比對以清楚辨識。

懷孕後還是可以繼續哺乳,如果寶寶吸吮時,媽媽覺得有宮縮疼痛情形,建議媽媽稍休息一下,再讓寶寶吃母乳。如果情況未改善,則可能不宜持續哺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