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史國大使積勞病倒 外交部:已協助家人赴南非探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我駐非洲史瓦帝尼大使陳經銓一週前傳出中風病倒,目前人已轉送南非當地醫院治療中,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28日表示,陳大使家人已在外交部與駐外館安排下前往南非探視;對於,中共處心積慮挖角我國在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外交部表示,台史情誼穩定,史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六月初訪台時,也向總統蔡英文保證雙方邦誼不變。

中國大陸持續以金錢攻勢,讓台灣邦交國轉向中國,近期還發下豪語,希望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峰會」時,非洲國家「一個都不少」,要拍下中國與非洲所有合作國家的「全家福照片」。外界認為,駐史國大使陳經銓腦中風,或與外館人員第一線面對中共頻挖我邦交國的壓力、心力耗費過大,導致積勞成疾。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前兩天已經發電報,請駐南非代表處協調,安排南非就近最好醫療設備,給予陳經銓最好的照顧,陳家人也在駐外人員協助下飛往當地團聚;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蔡英文總統都非常關心陳經銓狀況,國內外全體同仁都為陳大使加油集氣,詳細病情隱私不便透露,所有人深切期盼大使病情好轉。

針對,中共積極要挖走我國在非洲的最後一個邦交國史瓦帝尼,李憲章強調,兩國關係穩固,雙邊聯繫管道暢通,外館運作如常,史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日前訪台時,也向總統蔡英文保證雙方邦誼不變。

駐非洲史瓦帝尼大使陳經銓22日病倒在辦公室,24日轉送南非的醫院治療,外交部已協助陳家人前往當地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