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半夜腳抽筋? 釐清原因 對症下藥才有效

抽筋(肌肉痙攣,muscle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地猛力收縮,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Fotolia)
抽筋(肌肉痙攣,muscle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地猛力收縮,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Fotolia)

編譯/王知涵
抽筋(肌肉痙攣,muscle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地猛力收縮,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它好發於腿部與足部,尤其是小腿肌、腳掌和腳趾,如果是大腿(前側肌或後側肌)抽筋情況會更嚴重,疼痛也持續較久。

抽筋最容易發生在運動員、銀髮族、孕婦、靜脈曲張或周邊血管硬化等患者身上。一般人認為抽筋就代表缺鈣,因此拼命補充鈣片,但抽筋的狀況卻未見改善。事實上,造成半夜腳抽筋的原因百百種,不只是缺鈣而已,最好先釐清真正的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抽筋8大原因

《美國家庭醫生期刊》(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在2012年研究六成成年人半夜抽筋的原因,發現造成的因素眾多,很難找出一個確切的因素。但主導研究的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副教授葛瑞森(Scott Garrison)還是將可能的成因歸納如下:

1.足部受涼

夏天電風扇或冷氣直接吹腳,冬天半夜天氣偏冷,或是棉被沒蓋好,都容易造成足部受寒。

2.運動過量

白天過度運動致肌肉太疲勞,或肌肉肌腱拉傷。在運動時會消耗肝醣作為能量來源,當肝醣消耗過多卻沒有及時補給熱量,便可能造成腳抽筋。

3.脫水、電解質失衡

長時間曝晒在炎熱大太陽下沒有防晒與適時補充水分,或運動時大量出汗,身體流失過多水分和電解質。另一種情況是平時很少喝水,身體缺水致半夜抽筋。此外,常常喝利尿的茶、咖啡也會造成身體缺水、電解質失衡。

4.血液循環不良

久蹲、久站壓迫肌肉和血管。另一種情況是睡著時經常屈膝,小腿肌肉比較短,維持這個姿勢很久,那麼腳稍稍移動就可能抽筋。而穿了一整天高跟鞋的女生,尖鞋頭長時間壓迫腳趾,也可能出現腳趾輪流抽筋。

5.缺乏特定營養素

鈣、鎂、鈉和鉀等礦物質攝取量不足,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

6.懷孕婦女

孕婦有較高的抽筋機率,因為體液總容積增加、電解質不平衡,加上胎兒在子宮的負荷,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並且懷孕期間荷爾蒙變化,需要比較多鈣質,若營養補充不足導致低血鈣,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抽筋。

7.腎臟病等疾病

一般人身體代謝是24小時慢慢調控,但洗腎患者要在短時間內處理2~3天身體產生的廢物,體內電解質劇烈變化容易抽筋。內分泌失調、甲狀腺功能異常也可能造成電解質代謝異常。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容易因為溫度改變,影響血液循環而導致抽筋。坐骨神經痛、脊髓神經病變、神經病變,也可能引發抽筋。

8.情緒緊張

情緒緊張會造成肌肉無法放鬆,有可能突發抽筋。

平日注重營養攝取、適度休息、適當保溫,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以預防抽筋再次發生。(Fotolia)平日注重營養攝取、適度休息、適當保溫,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以預防抽筋再次發生。(Fotolia)

預防抽筋5要點

醫師提醒,如果抽筋的狀況持續發生,需仔細評估,並根據可能造成抽筋的原因採取預防保健措施:

●睡覺時做好足部保暖。夏天移開直接吹腳部的電扇、冷氣風向;冬天蓋好棉被,也可以加穿襪子。天氣太冷時在睡前用熱水浸泡腳。

●喝運動飲料補充劇烈運動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鈉鉀離子),運動後吃點食物補充能量。

●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礦物質(鈣、鎂),包括牛奶、優格、綠色蔬菜、豆類、堅果、全麥。電解質的補充可以由柳橙、芹菜、香蕉中攝取。

●睡前做一些輕度伸展操及腿部按摩,不要劇烈運動。平常盡量不要固定姿勢或不良姿勢持續很久。

●有利尿效果的咖啡、茶或含有利尿劑的藥物,不要攝取過量。發生抽筋原因繁多,先從了解自己飲食習慣、運動量、抽筋部位著手,也許可以找出抽筋原因做改善。平日注重營養攝取、適度休息、適當保溫,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以預防抽筋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