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文宣大躍進 掩蓋不了科技差距

2017年5月完成首飛的中國國產商用飛機C919,搭載的發動機型號為LEAP-X,是由美法合資的CFM國際公司研製的。(STR/AFP/Getty Images)
2017年5月完成首飛的中國國產商用飛機C919,搭載的發動機型號為LEAP-X,是由美法合資的CFM國際公司研製的。(STR/AFP/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頓
中共洗腦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今年3月在央視上映,隨之中國境內鼓譟「新四大發明」、「趕超美國」等一系列「大躍進」式言論。但該片上映僅1個月後就發生了中興「斷芯」事件,近期也有多名中共體制內人士對早前的浮誇言論提出異議。

6月28日,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出席中國論壇網系列研討會時稱,他作為一個經濟學家,深知「中國實力遠超美國」、「中國世界第一」等思想不客觀、很危險。

《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6月21日在科學傳播沙龍上作主題演講時也說,中國的科學技術與美國及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但國內有一些人偏偏鼓吹「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等說法。

面對中共鼓吹的一個個「非凡的超級工程」,如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等現象,中共工信部部長苗圩今年1月也在全國政協常委會上潑冷水:「『中國製造』不像我們想像那麼強大,西方工業也沒有衰退到依賴中國。我們的製造業還沒有升級,但製造業者卻已開始撤離。」

苗圩更表示,在全球科技實力國家排名中,中國處於第四等級,與印度、墨西哥、南非等發展中國家並列,遠不及科技發達的英、德、法、日,更沒法與美國相比。

劉亞東在6月21日的主題演講中說,中國民眾有必要了解更多的東西,尤其應該知道,「我的國」也有不「厲害」的地方,甚至還受制於人;同時,《科技日報》從4月19日開始至今,已列出了中國有30多項被「卡脖子」、「亟待攻克的核心技術」,而且該數據還在繼續更新中。

本報記者整理資料後,簡要盤點了一下中國十大科技不如國外的地方:

一、航空發動機差距拉大

中國商用飛機引擎此前一直用的是美歐等國生產的,中共軍用飛機引擎一般採用俄羅斯出產的。中共2016年8月組建自己的航空發動機企業——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試圖脫離對西方供應商的依賴。2017年5月完成首飛的中國國產商用飛機C919,搭載的發動機型號為LEAP-X,是由美法合資的CFM國際公司研製的。

中共目前按照美國F119渦扇發動機仿研的渦扇-15發動機(FWS-15),預計將裝備到殲-20戰機上。「新浪軍事」2018年5月22日刊文稱,渦扇-15航空發動機仍在高台試車階段,連裝上試飛平台階段還沒到,裝至殲-20還需等7年。

二、發動機短艙之困

安裝在飛機上的動力裝置,包括發動機本體和與其匹配的短艙組件。短艙包括進氣道、風扇整流罩、反推力裝置和排氣噴管。短艙相對與發動機而言,是屬於「低溫部件」,是航空推進系統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所需的技術難度極高。

目前,能研製民用大涵道比發動機的共有3家公司,分別是美國GE、普惠和英國的羅羅,而能獨立研製高推力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短艙的公司僅有兩家,即美國古德里奇公司和GE賽峰合資的奈賽公司。而中國在這一領域尚屬空白。

三,鋼材不過關 國產飛機難起降

無論起飛、降落,起落架都是支撐飛機的唯一部件,尤其是在飛機降落階段,其承載的載荷不僅僅來自機身重量,還有飛機垂直方向的巨大衝力。因此,起落架必須使用特種鋼材。

據南開大學材料學院教授梁嘉傑說,目前起落架鋼材使用現狀來看,美國的300M鋼使用範圍最廣,迄今為止,美國九成以上軍民用飛機起落架材料由300M鋼擔綱。

而中國國產鋼材無法滿足大飛機起落架所承擔的重量,因此首架C919試飛時,起落架僅能使用進口鋼材製作。

四、飛機設計戴上「緊箍咒」

自上世紀80年代後,世界航空業就邁入數位化設計的新階段,現在已經達到離開軟體就無法設計的高度依賴。設計一架飛機至少需要十幾種專業軟體,全是歐美國家產品。

《科技日報》5月30日報導說,飛機設計涉及到30多個學科專業領域,每個領域都有自己的設計軟體,它們是飛機設計及性能評估不可缺少的工具。中國設計單位不僅要投入巨資購買軟體,也如同頭戴「鋼圈」,一旦被念「緊箍咒」,整個航空產業將陷入癱瘓。

五、車載晶片依賴進口

除了飛機的核心零件依賴外國,中國的汽車行業也是,如自駕車所用的光學雷達、高效能的電動車等;用於光學雷達所需的高分辨發射晶片和接收晶片,目前中國也不能自主研製。

六、動力電池關鍵材料需進口

新能源汽車的動力來源——「鋰電池」,其核心材料逐漸由鎳鈷錳三元正極材料(NMC,LiNiMnCoO2)擔當,而中國在這項材料上依然面臨著核心專利缺失的問題。

目前三元材料的核心專利掌握在美國的3M和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的手中,一般認為3M公司所持有的專利為常規的化學計量比的NMC材料,而阿貢國家實驗室的專利則為層狀富鋰材料。

鋰電池的另一個關鍵組件是「隔膜」,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鋰電池隔膜材料出自旭化成和東燃化學兩家日本公司,而中國國內鋰電池鋁塑膜市場九成分額也被昭和電工等日本廠商壟斷。

「鋰電池發展要想不受制於人,隔膜等高端材料無法迴避!」天津巴莫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孟濤說,未來每年需要的高品質車用動力電池隔膜材料需求量將達到數億平方公尺,也將是國產動力鋰電池最大隱憂。

七、中國手機電腦「缺芯」

就在中共文宣系統大力鼓吹「中國超越美國」之際,美國商務部4月16日下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售晶片等產品,為期7年。

中興通訊約有20%至30%的元件,包括基帶晶片、射頻晶片、存儲等,都由總部在美國的廠商供應,在禁售令生效當天,高通、英特爾、IBM等多家美國公司第一時間向中興發出終止合作的通知。

中興陷入的尷尬局面,讓中共宣傳的「中國超越美國」等言論不攻自破,被指是中共自打耳光、顏面盡失。

八、沒好鋼 造不出高端軸承

作為機械設備中不可或缺的核心零部件,軸承支撐機械旋轉體,降低其摩擦係數,並保證其迴轉精度。目前中國高端軸承完全依賴進口,自己根本造不出來。

中科院山東技術轉化中心常務副主任王東升對《科技日報》說,高端軸承幾乎全部依賴進口,最大的問題出在材質上,「沒有好鋼,永遠造不出高端軸承」。

目前,高端軸承用鋼的研發、製造與銷售基本上被世界軸承巨頭美國鐵姆肯、瑞典SKF所壟斷。報導說,煉鋼過程中加入稀土,就能使原本優質的鋼變得更加「堅強」。但怎麼加,這是世界軸承巨頭們的核心祕密。

九、重燃機依賴進口

重型燃氣輪機(簡稱重燃機)廣泛應用於機械驅動(如艦船、火車)和大型電站,重燃機是發電設備的高端裝備,其技術含量和設計製造難度居所有機械設備之首,是機械製造行業的金字塔頂端,中國5萬千瓦以上的重燃機基本依賴進口。

目前,國際上大的重燃機廠家主要有4家,美國GE、日本三菱、德國西門子、義大利安薩爾多。雖然它們與中國廠家有合作,但設計技術、核心的熱端部件製造技術不轉讓,僅以許可證方式許可本土製造非核心部件。

十、高端科研儀器受制於人

另外,中國用於科研的高端科學儀器,也都是依賴進口,如超導核磁儀器、原子力顯微鏡、透射電鏡、X-射線單晶衍射儀、液質聯用儀等。

這些儀器是中國科學研究者從事高端科研的基礎,也是近幾年中國許多科研論文發表量猛增的一個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