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文出現「移工文學」 結合圖表文本跨領域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指考第二天,第二科考國文,今年首度改全卷選擇題,取消非選擇題(作文),題數和文字量都增加,取材也多樣化,如移工文學結合圖表、表格和文本的創新題型,還有從古代租賃文本概念帶入Uber(乘車共享)、Airbnb(房間共享)等現代共享經濟平台的古今對照題。

北市高中國文教師輔導團提到,國文試題文言與白話比重相當,除了檢測語文能力和對文學與文化知識的熟悉度外,也著重篇章閱讀與賞析能力,取材也兼顧女性和翻譯著作,移工文學更首度入題,希望藉此學生拓展社會關懷視野。

熟讀課本  更能應付素養題型

成功高中國文老師李仁展談到,目前試題走向素養取向,題目分析、閱讀題型份量是增加,閱讀題型都是完全課外。因此在學習教學上,總會有人問,國文課本要不要讀?認為讀課文投資報酬率低。李仁展認為,「擁有課文閱讀基礎,才能應付現在的素養考試作答。」

比如第4題,歷史學家連橫認為,學詩好讀書以利根基,以及16到19題組「蘭亭集序」,看起來看起來是課外學習論文,但解題的根基,就在於對國文課本熟讀與了解,不僅是記憶性,而是要更深度理解,並延伸到現在相關議題,只有對課文內容熟悉,作答才會較準確快速。

中山女高國文老師也李明慈強調,「還是要以課本來厚植實力」,需要適度延伸,對閱讀理解有策略,才能融會貫通,做跨領域的學習。

今年指考改為全卷選擇題,高中教師輔導團舉出,今年閱讀就有10個題組,比往年增加,其中2題組文長超過800字,還有600字以上的文言閱讀,文字量大增,檢驗考生的閱讀速度和理解準度,除了一般文章外,還有文章與圖表的組合、古典和現代的組合素材,呈現跨文本與多元的閱讀形式。

閱讀提升  足以面對靈活考題

中正高中國文老師張青松談到,這份考題充分展現生活化的精神,學生在生活中都可以接觸到,這次出題非常用心,選材題目設計都有深度廣度。例如古代有文本記載,呈現也有如現代的共享經濟,從過去古文的閱讀來呼應現代生活。他認為,國文身為所有閱讀訓練重要科目,如果閱讀能力學好,各科都可以受益。

尤其現在假新聞太多,比如看民調,必須先從民調樣本,哪家公司負責的;他認為,廣義閱讀是生活上需要的,能夠更有邏輯性的辨別資訊,甚至可以免於被詐騙。張青松說,這一份考題,能把學生需要的能力放進去,足以引導教學,是各科很好的示範,同時可呼籲到課綱,以及讓考生能面對靈活的各類考題。

有補教老師認為,今年是國文考科是近十年最難。李明慈提到,考生只是對有些新的東西不適應,例如沒有預料到國文考題竟然出現共享經濟,了解古代租賃還要先研究看懂文本所提供的唐宋資料,不過若是看懂內容,作答並不是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