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有養生保健功效的食物

海參膽固醇低,脂肪少,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對高血壓、冠心病、肝炎等病人及老年人堪稱食療佳品。(123RF)
海參膽固醇低,脂肪少,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對高血壓、冠心病、肝炎等病人及老年人堪稱食療佳品。(123RF)

文/鄧正梁(中西醫師)
一般人平時就應該注意保健養生,年紀大了尤需小心,重視養生的工作,選擇對身體有益的食物,如身體虛弱,可常吃羊肉,增強身體素質。常吃山藥,可預防疾病。現在就來介紹一些有養生功效的食物: 

海參 

海參,南北貨的一種,為四大「海味」:鮑、參、翅、肚之一,醃以石灰等物後晒成乾貨,是一種名貴食品。一般處理:先以薑塊、蔥段放入清水煮,再放入海參,後放入鍋內燜燒。海參本身香味、味道單薄,但質地爽口軟滑,可配以高湯或小菜烹調。時下亦流行配排骨、冬菇以小砂鍋處理。即使湯麵也可以加入食用。 

中醫認為海參有補腎,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海參膽固醇低,脂肪少,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對高血壓、冠心病、肝炎等病人及老年人堪稱食療佳品,常食對治病強身很有幫助。海參還可幫助人體生長發育,增強造血功能,對再生不良性貧血、糖尿病、胃潰瘍等均有良好功效。 

桑葚 

桑葚未成熟時為綠色,逐漸成長變為白色、紅色,成熟後為紫紅色或紫黑色,味痠甜。《本草新編》:「紫者為第一,紅者次之,青則不可用」。桑葚含有多種功能性成分,如蘆丁、花青素、白黎蘆醇等,可防癌、抗衰老、抗潰瘍、抗病毒等作用。 

桑葚甘寒,入肝、腎經,可補肝、益腎,治肝腎陰虧,失眠,消渴,便祕,目暗,耳鳴,瘰癧,關節不利。《唐本草》:單食,主消渴。《本草衍義》:治熱渴,生精神,及小腸熱。《本草求真》:除熱,養陰,止瀉。內服煎湯,3~5錢;脾胃虛寒作泄者勿服。經常食用桑葚,可以起到滋陰補腎的功效。 

動物內臟 

對老年人來說,吃些動物的內臟滋補效果是不錯的,如豬、羊、牛之腎臟均有養腎氣、益精髓的作用,如腎虛腰痛、遺精、遺尿等都吃些動物內臟來補益。 

韭菜 

韭菜,雅稱起陽子,葉和花嫩時可以食用。韭菜自古歸為葷食。 

韭菜本身是綠色的,葉鞘在埋土條件下為「韭白」;在弱光覆蓋條件下培養,稱為「韭黃」,古稱「蓶」。韭菜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還有礦物質鈣和磷,胡蘿蔔素也很多,僅次於胡蘿蔔,還有鋅。《本草綱目》:「生汁主上氣,喘息欲絕,解肉脯毒。煮汁飲,能止消咳盜汗。韭籽補肝及命門,治小便頻數,遺尿。」 

韭菜有壯陽草的外號,每天吃韭菜可以起到補腎壯陽作用,改善腰痠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