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秦始皇締造千古奇蹟

萬里長城。(Fotolia)
萬里長城。(Fotolia)

文/劉曉
看,那一個個表情栩栩如生、無一雷同、或跪或站的秦軍將士;看,那一匹匹昂首嘶鳴、奮蹄欲奔的戰馬;看,那一排排整齊、嚴謹、氣勢恢宏的隊列,漫步在兵馬俑俑坑旁的你彷彿穿越到了2千年前的古戰場,在北風瀟瀟戰馬嘶鳴鼓聲陣陣中,親身領略秦國將士的勇猛!

這是怎樣令世人歎為觀止的千古奇蹟!這個奇蹟的締造者依舊是那已做了諸多震古爍今之事的秦始皇帝。而這些偉大工程的背後,閃耀的是秦始皇的雄才大略和放眼天下、未來的氣魄。

拓展疆土 築長城

匈奴族是居住在北方的游牧民族之一,長期以來活動於南達陰山、北至貝加爾湖之間,成為北方一個強大的游牧民族,經常深入中原,進行襲擾和掠奪。秦統一全國後,匈奴族對秦的威脅仍然很大。

為了解除匈奴的威脅,秦始皇於西元前218年派大將蒙恬率30萬大軍向河套(即所謂「河南地」)征伐。3年後,蒙恬收復了河套南北的廣大地區,並在這個地區設置了44個縣,重設九原郡。西元前213年,秦朝把過去秦、趙、燕三國的長城連接起來,修築了一條西起臨洮(甘肅岷縣)東到遼東碣石的萬里長城。這條長城,對於抵禦匈奴的騷擾,保障內地人民生產和生活的安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長城不但用於防禦,蒙恬還將其改良為可以進攻的戰略場所。萬里長城可以說是人類史上罕見的巨大軍防工程。

經過對匈奴、越族的戰爭後,秦朝郡級建置達到40個,秦朝的疆域空前遼闊,東達大海,西至臨洮,「南至北向戶,北據河為塞,併陰山至遼東」,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從此後,中華帝國的版圖在此基礎上,一步步拓展著。秦始皇的雄才大略和為後世開創的基業,輝映在中華歷史上。

天下第一宮:阿房宮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下令遷徙關東六國富豪12萬戶入咸陽,其中以齊、楚兩地出身的富豪為主。他還決定在咸陽宮的基礎上對咸陽城市重新規劃,即按照天象重新規劃,以便區分「神界」與「人界」。他首先改造「咸陽宮」,用來對應天帝居住的「紫宮」。他把流經咸陽的渭水比作天上的「銀河」,在渭河上建橫跨的橫橋,象徵「牽牛星」,即「渭水貫都,以象天漢,橫橋南渡,以法牽牛」。之後,秦始皇把新建的「信宮」改作「極廟」,同天帝的「天廟」(南斗)對應。咸陽的其他重要宮苑、池囿、府庫等重大建築設施,似乎都能從天上找到它對應著的星宿。

西元前212年,即秦始皇統一天下9年後,秦始皇認為國都咸陽人口眾多,而且先王的宮殿也太窄小,所以決定建造一座新的宮殿,作為新的政治中心。當時秦朝無論是國力和各方面的發展,都足以支撐其建造如此龐大的工程,並非是不顧百姓生活。史載,當時的咸陽十分繁盛,川流不息的車馬、人來人往的經商車隊,都匯集在街道上,顯然商業非常發達。秦帝國的實力由此可見。

對於新的宮殿,秦始皇同樣要求與天象相對應。他先命人在阿城建前殿,東西長500步,南北寬50丈,宮中可以容納1萬人,下面可以樹立5丈高的大旗。四周架有天橋可供馳走,從宮殿之下一直通到南山。在南山的頂峰修建門闕作為標誌。又修造天橋,從阿房跨過渭水,與咸陽連接起來,以象徵天上的北極星、閣道星跨過銀河抵達營室星。因為是在阿城修築此宮,所以人們就稱它為「阿房宮」。

阿房宮包含兩大建築群,一是前殿建築群,另一個是「上天台」建築群。其前殿占地約800畝,相當於90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在秦朝滅亡時,阿房宮只建成了其中的前殿地基。然而,僅僅就是其殘留的龐大遺址,就足可以將其稱為「天下第一宮」。今天,世人能看到的宏偉宮殿惟有北京的故宮,那麼,不曾建好的阿房宮,在秦始皇的藍圖中又該是何等的雄偉壯觀!

世界奇蹟:秦始皇陵

古人重視「生」也重視「死」,認為人死後會去一個幽冥的世界。因此,視「死」如「生」。秦始皇也不例外。他在建造阿房宮的同時,還在陝西的驪山為自己建造陵墓。秦亡時,阿房宮沒有建完,但驪山墓則最終完成,成為世界的一大奇蹟。

《史記》記載,陵墓鑿地有三重泉水那麼深,然後灌注銅水,填塞縫隙,並把外棺放進去,又修造宮觀,設置百官位次,再把珍奇器物、珍寶怪石等搬了進去,放得滿滿的。陵墓中,還用水銀做成百川江河大海,用機器遞相灌注輸送,頂壁裝有天文圖象,下面置有地理圖形;用娃娃魚的油脂做成火炬,很久都不會熄滅。不過,迄今世人還無緣見到,對於陵墓中諸多的祕密尚不知曉。

此外,秦始皇陵周圍地下還存在規模巨大的阻排水渠,底部由厚達17公尺的防水性強的青膏泥夯成,上部由84公尺寬的黃土夯成,規模大到難以想像。史載,秦始皇又命令工匠製造由機關操縱的弓箭,如有人挖墓一走近就能射死他。

兵馬俑。(Fotolia)兵馬俑。(Fotolia)

 

秦陵四周還分布著大量形制不同、內涵各異的陪葬坑和墓葬,現已探明的有400多個,包括目前被列為「世界八大奇蹟之一」的兵馬俑坑。按照發掘的順序分為一、二、三號坑,三坑成品字形排列,共8,000陶俑、100餘乘戰車、400餘件陶馬和數萬件兵器組成了古代嚴密的軍陣,總面積達2萬多平方公尺,總占地面積則達5萬多平方公尺。其磅礴的氣勢,展現了昔日秦帝國的輝煌。那麼,未知的秦始皇陵中該蘊含著怎樣的氣魄?

千年靈渠 

「六王畢,四海一」。秦始皇吞併六國、平定中原後,立即北伐匈奴並南下平定「百越」。為盡速征服嶺南,秦始皇下令開鑿了靈渠。靈渠位於今天廣西興安縣境內。

靈渠工程主體包括鏵嘴、南北渠、秦堤、陡門等,完整精巧,設計巧妙,通三江、貫五嶺,溝通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的水路運輸。有了充足的物資供應,秦軍在百越戰場上兵鋒凌厲、勢如破竹。西元前214年,即靈渠鑿成通航的當年,秦兵就攻克嶺南,將嶺南正式納入秦王朝的版圖,秦朝的版圖進一步擴大。

此後的靈渠,對加強南北政治、經濟、文化的交流,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而其自鑿成通航,距今已2,217年,歷經洪水沖刷,卻依舊能夠巍然屹立,並仍在發揮著功用。

上個世紀80年代維修大壩時,人們找到了答案。原來靈渠一些地段灘陡、流急、水淺,航行困難。為解決這個問題,古人在水流較急或渠水較淺的地方,設立了陡門,把渠道劃分成若干段,裝上閘門,打開兩段之間的閘門,兩段的水位就能升、降到同一水平,便於船隻航行。靈渠最多時有陡門36座,因此又有「陡河」之稱。難怪靈渠被稱為「世界古代水利建築的明珠」,「陡門是世界船閘之父」。

肩負上天使命,締造中國大一統的政治局面的秦始皇,為後世留下了一個又一個奇蹟,即便是兩千多年後的我們,依然從中受益。今天的我們在為中華文明自豪的同時,怎能不感佩這輝煌的締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