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念研究所必知的幾件事(下)

研究生的學位就像一個全職的職位,磨練你各方面的技能,也讓你從中學到一些新的知識。(Fotolia)
研究生的學位就像一個全職的職位,磨練你各方面的技能,也讓你從中學到一些新的知識。(Fotolia)

編譯/溫靜
美國心理學研究生協會的前助理執行主任Carol Williams-Nickelson博士,曾參與過編輯「心理學實習:如何成功地寫工作申請書和尋找適合的工作APAGS手冊」。她說她經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熬過研究所」。不過她希望讀研究所的學生能發現這個路程雖然極具挑戰性,卻也充滿了許多樂趣。

如何掌握碩士論文的技巧?

1、把感興趣的東西都存檔

剛剛踏入研究所的你可能對想研究的項目完全沒有頭緒。Kuther建議盡早開始收集任何和所有讓你感興趣的東西,把它們都存下來,過一段時間你可能發現裡面的一些資料都圍繞著同一個主題。

2、審慎選擇指導教授

Williams-Nickelson表示挑選指導教授的時候,要考慮到他們的工作方式、期待、和對論文的看法。有些教授會對他們的研究生施壓,讓他們找一些有突破性的研究。還有一些教授會讓你的研究越來越複雜,給你加入各種研究問題。她建議你找一位「相信這個過程,並願意幫助你學習怎麼做研究……希望你能成功完成這項研究」的教授。

3、用你自己的方式寫作

許多學生寫論文跟他們看書一樣,從開頭寫。Kuther表示這個做法並不一定是最合適的,「你應該在任何時候都盡量寫下你當時能寫的部分。」Kuther建議每天都堅持寫一點,盡量兩小時,不要超過四小時,否則會「江郎才盡」。不過每個人的習慣也不一樣,Williams-Nickelson就喜歡「長跑寫作日」,一氣花12小時寫論文,相比每天寫一點點的感覺,這樣子更有「成就感」。

如果覺得寫不出東西來,Kuther的建議是當作是口述,因為很多人談論一件事可能比寫作要習慣。「你怎麼說,就怎麼寫」,不用太注重完美的修辭,因為你的第一稿不會是你的最終稿,而編輯總比寫作容易點。

保持校外生活 別閉關自守

1、要有校外生活

當然,念研究所很難有時間玩樂,但是學業以外的活動對你的精神有很大的好處,包括跟朋友們會面、去健身房或參加校內的活動部門。

有許多學生以為他們讀完書以後就忽然會多出很多時間,不過Williams-Nickelson說,這常常事與願違。在研究所期間,雖然沒有大塊的時間可以用,還是可以擠出時間進行「自我護理」,比如利用15或30分鐘做一些運動,或做些「其他讓你高興、健康和接地氣的事情。」

2、跟家人保持聯繫

Williams-Nickelson建議,讓你的家人知道你現在學的是什麼以及他們可以給你什麼樣的支持,就算是幫你做餐晚飯甚至是給你點個人空間。在學校外的人很難了解學業上的需求和期待,所以要「盡早和持續地跟家人進行溝通」。

Williams-Nickelson表示研究所是個「很有趣的經歷」,雖然很艱難、要做的事情很多,不過她還是提醒學生們這是一段「有限的時間」,大家應該「抓緊各種學習的機遇」。(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