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浮世繪美術館 開放時間很彈性

日本浮世繪藝術家市村守(Ichimura Mamoru)所開設的美術館,開放時間很有彈性。(Instagram網頁擷圖)
日本浮世繪藝術家市村守(Ichimura Mamoru)所開設的美術館,開放時間很有彈性。(Instagram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當我醒來時開門,當我必須睡覺時關門。當我受夠了,這家店就關閉了。」這是日本京都一家浮世繪美術館在門口標示的彈性開放時間,經常讓遊客忍不住想笑。

這家「浮世繪小美術館」(Ukiyoe Small Museum)位於京都的建仁寺旁邊。它是一家家庭經營的美術館,只有一個房間用來展示浮世繪作品,號稱世界上最小的浮世繪美術館。目前由市村守(Ichimura Mamoru)所擁有和管理。他是日本碩果僅存的50名浮世繪藝術家之一,從小就接受同樣是浮世繪藝術家的祖父的訓練,並在50多年前繼承祖父的志業。

為了保存與推廣浮世繪這項傳統藝術,市村守在2000年初期開設這家美術館。它的開放時間原先是以日文書寫,後來有遊客在2003年幫忙翻譯成現在標示在門口的英文,隨即在網上走紅。

浮世繪起源於17世紀的江戶(現今的東京),它是一種涵蓋彩色印刷的木版畫和手繪畫作的藝術形式,主要描繪人物、風景、日常生活等主題。所謂「浮世」是現代、當代之類的意思,因此浮世繪即描繪世間風情的畫作。

浮世繪的木版畫涉及多階段的流程,每個階段通常由不同的工藝師操作。首先,畫作要先繪製在紙張上,接著雕刻到木板上,最後再將顏料上到木板上以印出作品。

由於西風東漸,浮世繪在20世紀開始式微。所幸有市村守這樣的藝術家透過不斷地努力,試圖將這項傳統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