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輟生轉職訓 未結業工廠搶人才

在還沒結訓時,張家丞就已獲得2家企業錄取通知、薪資有30K。(勞動部中彰投分署提供)
在還沒結訓時,張家丞就已獲得2家企業錄取通知、薪資有30K。(勞動部中彰投分署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17歲張家丞原就讀職校機電科,因不適應學校理論為主的課程與授課方式,高一時決定離開學校,投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開辦的「機電整合班」職訓課程,在還沒結訓時,就已獲得2家企業錄取通知、薪資有30K;受訓期間公司還提供獎學金,讓原本打算若找不到工作就再回學校的張家丞,直呼自己選對了!

因為對機電方面非常有興趣,卻苦於學校教學方式並無法累積實務經驗,一邊操作著機台,張家丞說,「學校教給我的事情很多,但坐在教室中學習讓我感到枯燥,我更喜歡親手實作,所以高職唸到一半就休學,成了大家所說的中輟生。」

回想當初要休學時,自己和家人都有疑慮,因為擔心專業度不夠,沒有公司會錄用,因此選擇接受職訓課程,希望學習機台的實務操作。「如果還是找不到工作,只好硬著頭皮再回學校了。」張家丞說,沒想到在參加職訓課程後,竟然順利就業,公司也開出理想的薪資待遇,他跟家人都非常開心。

雖然只有國中畢業,張家丞因有一技在身,還是能找到月薪30k以上的工作。對於同年紀的朋友,他分享經驗說,在選擇職訓課程時,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興趣,選擇正確職類、並認真學習,就能夠開拓不一樣的未來。

如今他也更懂得規劃自己的人生,在取得職場的入場券,他說,接下來打算再回學校進修,讓職涯發展可以更順利。

正值畢業時節,中彰投分署長陳瑞嘉表示,社會新鮮人在面臨就業或升學抉擇時,其實還有第三條路「職業訓練」;職訓期間除了培育專業技能,也提供預聘制度等就業媒合服務。

陳瑞嘉指出,106年職訓就業率達95.8%,其中有106位透過預聘,在結訓前就與企業簽約,讓學員可穩定吸收專業技能,結訓後與職場無縫接軌,「台灣就業通」可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