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僑社改旗易幟 揭中共威逼利誘醜態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紐約遡源公所8月將於公所大樓落成90周年升掛五星旗,引起高度關注。近年來,進入美國的中國移民與留學生越來越多,外交部提供數據顯示,美國擁有30.4萬中國留學生,占美國留學生總數33%~35%,台籍留學生僅2萬1,500人,比例懸殊,這是造成僑社由量變產生質變的重要成因。

僑委會主任祕書張良民表示,「遡源公所」成員以雷、方、鄺三姓宗親為主,近年中國移民日增,該僑團過去僅在特定節慶或迎賓才懸掛中華民國國旗、非常態性掛旗,這次內部成員提案「新大樓整修落成後,要在建物外觀懸掛五星旗」,以多數決拍板通過。

力抗赤化 多數僑社挺中華民國

僑委會表示,中國政府對僑社進行統戰滲透,導致海外部分僑社日益複雜。張良民說明,「紐約中華公所」轄下60個僑團,包括「遡源公所」共有11個親中華人民共和國、懸掛五星旗的僑團,其餘多數傳統僑社仍堅定支持中華民國。

支持中華民國的僑社,包括紐約最具影響力的「紐約中華公所」、華府「美京中華會館」、芝加哥「中華會館」、洛杉磯羅省「中華會館」及「全美合勝總堂」、美國「安良工商」等代表性傳統僑團。其中,洛杉磯僑社更公開表態,尊重各僑團「懸掛旗幟」之自由,但羅省堅定「支持中華民國」立場不會改變。

中共統戰 拉攏動作頻頻

消息人士向《大紀元》披露表示,中國政府對傳統僑社的拉攏手段不勝枚舉,例如:日前舊金山「中華總會館」做出撤換中華民國國旗決議,當地僑領訴訟成功,最終認定該舉措違反章程,提案無效。甚至有支持中華民國的僑社領袖經營的餐廳被惡意檢舉、騷擾;中共也利用卡住僑胞回鄉簽證、迫其讓步;甚至有僑團因為支持中華民國而遭中共拒發簽證,藉此影響傳統僑社、僑領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

對於部分僑社在中國政府策劃主導下的拉攏作為,張良民表示「並不意外」、「這類小動作很多」,像是這次「遡源公所」改旗易幟事件,合理懷疑是中國駐紐約人員6月訪問該僑團後,「態度就出現很大轉變」。由此可看出,中國政府在拉攏傳統僑社方面著力很深。

僑委會:勿將僑社當角力戰場

維護國父孫中山創立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精神,是僑委會與傳統僑社的長久共識,僑民先進當初為追求自由民主才遠離故鄉,到外地打拚。張良民表示,「不該把僑社當作兩岸角力的戰場」,致使僑民左右為難,無法安心奮鬥。

張良民說,僑委會反對任何不法或不當手段的威迫,或以誇張兩岸關係的不實論調,甚至用很不好的手段去拉攏、誘引海外僑社,「這不是一個正派國家應有的舉動與態度」。他強調,中國大陸應以進步發展與追求自由民主的方式來吸引更多僑胞認同。勸勉中國當局「近悅遠來」、「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以德服人」才能使人心悅誠服、願意歸附。

台灣珍惜認同民主自由的力量

張良民表示,未來僑務、外事單位會加倍努力,爭取僑社支持,更加珍惜僑社情誼。「台灣展現自由民主與經濟,是國父理想的實踐之地,台灣非專制國家,希望僑胞不要為中共言詞所迷惑,做出令人遺憾的、不好的決定。」

僑委會重申,珍惜每一份認同民主自由的力量。全球海外支持自由民主的僑團都是中華民國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只要是支持中華民國、認同自由民主的台灣,都是僑務委員會服務的對象,超越黨派爭取國家利益的立場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