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俄有川普把柄 普亭:胡說八道

美國總統川普(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右)週一在赫爾辛基會談,會後雙方均認為此次會談富有成效。(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右)週一在赫爾辛基會談,會後雙方均認為此次會談富有成效。(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林南/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亭週一(7月16日)在赫爾辛基會談,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川普和普亭均認為此次會談富有成效。

普亭表示,與川普的會談「成功」、「富有成果」。川普說,兩人進行了「直接、開放和深入的對話」。

川普認為,美、俄早就該對話,然而,通俄門調查使兩國越走越遠。川普說,在政治上,沒有什麼比拒絕見面更容易,但這不會取得任何成果,因此他會尋求合作來實現共同目標。

在俄羅斯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7月15日落幕,普亭把一顆足球交給了川普,象徵2026年由洛杉磯舉辦世足賽。川普回應說,那時候該是小兒子巴倫「接球」的時代了。這個小插曲使現場氣氛輕鬆不少。

川普否認在選舉期間與俄羅斯勾結,他當時與普亭並不熟識。川普強調,「沒有共謀」,「我們進行了一場精采的選舉」,「輕而易舉」地擊敗了希拉蕊。

普亭駁斥「共謀」

普亭則表示:「我必須重申早已說過許多次的話,那就是俄羅斯從未、也不打算介入美國內部事務。」他解釋,鑑於雙邊關係處於困難時期,「無客觀理由造成這些困難和眼前的緊張氣氛」。

對於外傳俄羅斯握有川普上不了檯面的把柄,普亭駁斥:「我們想不出比這更離譜的胡說八道,請清除你們腦中的垃圾吧!」

「我們應該以事實為指導。」普亭說,沒有任何事實可以指出有「共謀」。

針對美國大陪審團上週起訴12名俄羅斯人,這些人被控2016年攻擊民主黨伺服器。普亭說,他會調查一下。普亭表示,他將考慮引渡這12名俄羅斯人,但他補充,自己並不全面了解此事。

人道救援敘民眾

川普說,俄羅斯和美國共同擁有90%的核武器。普亭表示,作為主要擁核國,美、俄對維護核武器的安全和不擴散負有特殊責任。

關於敘利亞問題,普亭說,敘利亞和解可能是美、俄第一個聯合任務。

普亭說,他與法國總統馬克宏討論了歐洲在敘利亞人道主義任務上所做的努力。川普說,他和普亭都同意,希望「幫助敘利亞人民以某種形式避難」。

川普表示,希望未來和普亭經常會面。普亭說,下次會談的日期還沒決定,但他們可能會在亞洲舉辦的某場會議,或是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