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研院找到大腦保護機制 神經退化有解

【記者徐翠玲 /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周雅惠研究團隊,利用果蠅大腦中處理嗅覺的神經細胞,建立基因篩選平台,找到神經細胞的生死機制。她表示,如果未來透過研究能找到保護機制的關鍵訊息分子,就有機會應用到病患身上,進而開發新藥,減緩神經退化疾病患者病情惡化。

研究團隊歷經7年,專注於果蠅大腦中負責嗅覺的區域中介神經元,有系統地研究出這些細胞的發育方式。研究團隊首先對果蠅進行大規模的遺傳篩選,標定出特定中介神經元,再觀察其從幼蟲到成蟲的發育情形,並以此建立一套新的基因篩選平台。

周雅惠說,透過觀察果蠅株的中介神經元,研究團隊發現,當果蠅幼蟲的一小群中介神經細胞接受某種訊號而快速凋亡時,周圍有另一群神經細胞雖接收同樣的訊號,卻不受影響而持續正常發育,顯示發育過程中,有保護機制存在。

周雅惠指出,只要找到參與這個保護機制的關鍵分子,便能以其為標的開發新藥,在神經退化疾病患者的大腦中啟動這個機制,防止死亡訊號傳遞,進而控制疾病的損害區域,減緩大量神經細胞死亡的情形。目前研究團隊的短程目標是尋找保護機制,長程目標希望研究不同中介神經元以什麼機制發展,藉此了解病變如何發生。

目前周雅惠團隊正利用這個平台進行基因篩選,試圖尋找這個停損機制,並已取得初步成果。相關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