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澄清口誤 誓言阻俄干預選舉

川普17日澄清,他相信美國情報人員的結論: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Getty Images)
川普17日澄清,他相信美國情報人員的結論: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7月17日)向國會議員談到他的歐洲之行。他談到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的會晤時說,兩人試圖解決北韓、核武、敘利亞內戰等迫切問題。川普也澄清,他相信美國情報人員的結論:俄羅斯干預了美國大選。

川普在7天的歐洲訪問中,首先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盟友補足軍事支出,接著首度訪問英國,但最受關注的莫過於他與普亭的「雙普會」。

川普表示,鑑於美、俄擁有全球90%的核武器,所以「跟俄羅斯相處是一個正面的事」,但不只這個原因。他說:「我們討論的事情具有深刻重要性,有可能拯救數百萬生命。」

川普說,他帶著巨大實力開始跟普亭談判:「我們的經濟在蓬勃發展。我們的軍隊今年獲得7千億美元撥款,明年將獲得7,160億美元撥款。」

川普表示,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已重創伊朗,「希望他們打電話給我們,然後我們重新制定協議。」

俄羅斯承諾支持北韓棄核

另一主要話題是川普正在推動的北韓棄核。川普說:「俄羅斯向我們保證支持這個事情。普亭總統說,他100%的同意我。他們將盡一切可能,試圖讓北韓去核化。」

川普補充,美國與北韓的討論進行得很好,「我們不急於求成,制裁仍然持續著。人質已經回來了。北韓沒有進行武器試驗,已經有9個月沒有發射火箭了。我認為美國與北韓關係很好。我們走著瞧!」

關於以色列,川普說:「普亭總統在深度參與我們跟尼坦雅胡總理的討論,該討論有關敘利亞以及以色列的安全。」

阻止俄干預2018選舉

針對媒體指責他相信俄羅斯,而不相信自己情報人員的說法,川普澄清:「我對美國情報人員有完全的信心和支持。我充分信任我們的情報人員。」

「我一直強烈感覺,雖然俄羅斯的行動對選舉結果沒有產生影響,但是請讓我清楚表明——我接受我們情報界的結論,即俄羅斯干預了2016年大選。」川普接著說:「其他人也可能干預了,很多人在那裡。」

媒體在報導雙普記者會的時候,引述了川普的一句話:「我沒有看到任何理由,為什麼(干預大選的人)是俄羅斯。」

川普向國會議員澄清說,這句話他犯了一個口誤。這句話實際上應該是:「我沒有看到任何理由,為什麼(干預大選的人)不是俄羅斯。」川普說,這句話是一個雙重否定。

川普說,他曾在很多場合指出,美國情報人員發現,俄羅斯企圖干預美國選舉。他的政府將「將盡一切努力,阻止俄羅斯干預2018年選舉」。

川普補充,歐巴馬政府在2016年選舉前就獲得了俄羅斯干預選舉的消息,但他們什麼都沒做。相比之下,他的政府將採取「強烈行動」,確保美國選舉制度和過程。

此外,川普再度強調,川普競選團隊完全沒有通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