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澳議員為中共站台 或遭逐出議會

【記者安平雅/澳洲雪梨報導】澳洲工黨18日表示,將使用罕見的議會權力,驅逐醜聞纏身的新州沃加沃加(Wagga Wagga)議員馬奎爾(Daryl Maguire),以進行補選。廉政公署上週公布了對其調查結果後,籲其辭職的呼聲不斷,但馬奎爾本人堅稱不會辭去議員職務。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新州(新南威爾斯州)工黨副黨魁達利(Michael Daley)18日宣布,如果馬奎爾在8月議會復會之際仍未辭職,工黨將使用議會議事規則254條將其從新州議會驅逐出去。

該議事規則自1971年以來僅使用過3次。應用該規則,新州議會下議院可使用投票方式來驅逐被認定為「行為不檢、不配做議員」的議員。

上週,廉政公署的調查披露,馬奎爾利用幫助中國開發商獲得房產計畫的機會從中牟取私利。17日,《雪梨晨鋒報》再曝出,馬奎爾曾是澳中和統會的一名顧問,他2013年在新州議會內為一名中共統戰官員主持過宣傳中共的記者會。

報導說,2013年5月30日,馬奎爾在新州議會內為來澳洲訪問的中共統戰部官員王丕軍(Wang Pijun,音譯)舉行了一個記者會,推動一個具宣傳性的西藏繪畫展。王丕軍於2009年至2017年擔任統一戰線信息中心主任。

一天後,馬奎爾在達令港啟動了名為「西藏之美」的展覽。達賴喇嘛已預定將於兩週後在達令港舉辦一個活動。該展覽讓生活在澳洲的西藏流亡者們感到不安。

報導說,馬奎爾是澳洲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簡稱:澳中和統會)的一名顧問,也是新州議會亞太友好團體組織的主席,該團體就像是新州議會與中共統戰機構的一個紐帶,後者是中共監督少數宗教團體並試圖利用海外華人的機構。

中共媒體報導了馬奎爾對展覽的支持。他在接受《人民日報》的採訪時說:「我認為這些畫及照片肯定能幫助澳洲人快速了解西藏文化。」

在回應費爾法克斯媒體的質疑時,馬奎爾表示,新州議會不涉及外交政策,並將西藏的局勢比作敘利亞的內戰。「我們不會站在一邊或另一邊,」他在2013年時說。

上週,廉政公署的聆訊曝出,馬奎爾曾試圖為一家大型中資房地產開發商提供房產項目以從中中飽私囊。事件曝光後,他拒絕向議會辭職,但被迫辭去了自由黨議員職務而轉為了一名獨立議員。

馬奎爾告訴廉政公署,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在一個由中國慈善組織舉辦的活動上,最初接觸他,並要求他幫助尋找「機會」。馬奎爾補充說:「每當你去參加一個活動時,總會有些交談。」

他向澳洲廉政公署提及了一個「關注中國」計畫,該計畫由澳中和統會運作。澳中和統會一直以來受到詬病,因其被指是中共在澳洲施加影響力的工具,並且被認為是中共的一個統戰機構。

2013年,作為「關注中國」計畫的一部分,馬奎爾曾赴青海。據中共黨媒報導,王丕軍就2008年3月的拉薩事件曾向駐北京的各國外交使館做了回應,並指責了達賴喇嘛。

2017年8月,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人權部門」召集西藏文化交流團在雪梨與馬奎爾會面。

馬奎爾拒絕評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