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媒體瘋狂圍攻川普 中共鬼影幢幢3-1

⊙唐浩
「假新聞媒體瘋了!」7月19日清晨6點半,川普在推特上批評道,「他們編造報導,沒有佐證,沒有消息來源,沒有證據。」

自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在芬蘭會面後,美國泛左派媒體便刊登大量報導與評論砲轟川普,批評川普沒有對普亭「強硬」,甚至宣稱川普「犧牲國家利益」、「叛國」。

讓我們先攤開近日各大媒體關於川普的報導標題:

「川普正與獨裁領導人結盟?」(英國廣播公司BBC)
「FT社評:川普背叛國家利益」(金融時報)
「參議院民主黨想質問雙普會傳譯員」(美國廣播公司ABC)
「可恥、叛國、不光彩 雙普會記者會 川普招各方批評」(國家廣播公司NBC)
「和普亭會面後,川普為何被罵『叛國』?」(紐約時報)
「安德森.庫珀:川普表現不光彩」(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克拉珀:我想知道 俄羅斯是否有川普的把柄」(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歐盟官員促川普、普亭 別摧毀全球秩序」(華盛頓郵報)

這些新聞標題,用詞相當尖酸、負面或極盡挖苦之能事,毫不留情地對美國總統進行抨擊,引導社會輿論對川普產生敵意。

媒體圍攻川普的主因之一,是因為川普上任後,致力恢復傳統價值,並改變各項前政府留下的左派政策,扭轉美國「向左傾」的危機,讓社會主義、進步主義的左派價值觀不斷邊緣化。因此,泛左派媒體不斷對川普發動圍攻,試圖逼迫川普下台,或阻止他在下屆大選連任。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部分媒體,在報導美中貿易戰時,報導角度與內容出現罕見的偏頗與挑釁,用詞上也相當極端。例如:

「貿易戰將摧毀川普所有經濟成果」(金融時報)
「川普關稅政策受到國會兩黨批評」(金融時報)
「川普用貿易戰製造全球亂局」(金融時報)
「中國試圖以柔克剛應對川普貿易戰攻勢」(金融時報)
「川普正出賣國家安全,以換取中國的賄賂?」(紐約時報)
「川普是中國人眼中的傻瓜」(紐約時報)
「川普的對華貿易戰重挫美國」(紐約時報)
「川普,真相的頭號敵人」(紐約時報)
「如何與中國爭奪未來?靠川普關稅可能沒用」(紐約時報)

這些媒體都是國際知名媒體,同時具有中英文雙版本網站,但他們在美中貿易戰的報導上卻砲口一致,猛烈抨擊川普,用詞辛辣甚至謾罵;但卻又對中共方面立場溫和,試圖在貿易戰中維護中共——即便美國貿易戰將中共打得無力招架,這些國際知名媒體卻依然賣力護航。

為什麼?

很可能,與中共長年滲透海外媒體、操控輿論有關。

中共長臂滲透海外
操控媒體 塑造輿論

中共滲透海外各國的政治、經濟、教育、華人社區、新聞媒體甚至娛樂界、文化界,已經行之有年,卻在近期陸續遭到各國曝光與圍剿。

去年,澳洲政府公布報告指出,中共對澳洲進行嚴重滲透與監控,「可能嚴重危害我們的國家主權、政治體系穩定、國安應對能力、經濟與其他利益」。澳洲國會也在今年通過反間諜法,打擊外國政府干預滲透。

去年11月,美國著名政治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披露,中共在海外透過金錢收買,建立人脈,悄悄地重塑國外公共輿論,影響外國政府政策。

中共的下屬機構「中美交流基金會」自2008年成立後,便大量邀請美國記者、學者、政治及軍事領袖前往中國大陸進行所謂的「交流」,同時通過各種手法拉攏這些美國精英,影響他們,希望他們在美國各界傳達有利於中共的訊息。

去年12月,《外交政策》再次披露,中共收買、控制美國媒體,藉此建立中共對美國社會的影響力,並藉此塑造「全球輿論認同中共政策的好感」。(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