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媒體瘋狂圍攻川普 中共鬼影幢幢3-3

⊙唐浩
4. 中共一旦失去對北韓的控制力,將失去與其長年「唱雙簧」、向國際社會坑蒙拐騙的小兄弟,也失去向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重要籌碼,未來中共在國際上將更為孤立。

5. 一旦北韓離去,中共又被貿易戰長期壓制喘不過氣,很可能促使中國內部的經濟、金融、社會問題相繼爆發,甚或衍生出中共的政權生存危機。

6. 美俄若能取得合作,並與北約﹑歐洲進一步緩和緊張關係,則可望讓歐洲的區域安全獲得穩定,並且在國際上共同應對中共的海外滲透與擴張。

美國「聯俄制共」 並非空穴來風
誠然,美俄要全面合作,若從過往的國際經驗與各項現實條件來看,確實仍有相當大的阻力,例如烏克蘭、敘利亞問題等。然而,美國「聯俄制共」的戰略,亦非空穴來風。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國防研究部門主任哈利.卡奇雅尼斯(Harry J. Kazianis)日前表示,目前美中俄的三角關係局勢,確實可能促成美國與俄羅斯進行合作。

川普上任後主張,「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而政府內部的貿易政策,目前以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等「對中共強硬派」為主導。

他們認為,中共目前是美國及全球最大的政治、經濟與軍事威脅,中共不但透過不公平貿易造成美國巨額貿易逆差,還竊取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技術專利以及軍事機密。因此,強硬派主張可以考慮與俄羅斯合作,聯手反制中共。

儘管美國與前蘇聯在冷戰時代曾是宿敵,但如今俄羅斯不再是共產體制,除了保有較多核武外,俄羅斯的軍事、經濟實力也大不如前。

此外,目前俄羅斯表面上看起來與中共互動穩定,但其實俄羅斯也擔憂,中共的「一帶一路」政策,可能促使俄羅斯周邊的中亞及東歐小國向中共靠攏,威脅俄羅斯的區域利益。

同時,俄羅斯與中共長年來存在著領土主權糾紛——包括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將100多萬平方公里領土出讓給俄羅斯,倘若未來北京當局向俄羅斯索討,雙方難免發生衝突。

再者,俄羅斯因為入侵克里米亞半島緣故,自2014年起被歐美國家實施經濟制裁,連續兩年出現經濟衰退,人均收入下滑,因此俄羅斯目前實力有限,亟需發展經濟。這正好給予美國與俄羅斯重修關係、溝通合作的契機。

況且川普出身企業界,在商人眼中,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為了解決問題或謀取雙邊利益而採取務實的決策、行動。加上川普向來擅長「以跳脫常規的創意思考,解決複雜的問題」,因此,美國「聯俄制共」,看起來雖是高度「政治不正確」的舉措,但川普卻願意冒著政治風險去挑戰。

川普在雙普會的記者會上,說明他希望與俄羅斯修補關係的動機,「我寧願冒著政治風險去追求和平,也不願為了追求政治而讓和平蒙受風險。」


川普企圖透過「聯俄制共」尋求的和平,不只是美俄之間的和平,還有朝核問題的和平解決,甚至是全球社會的和平。

令人矚目的是,7月18日,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公開表示,中共在全美50個州都有間諜人員滲透,中共是目前美國「最廣泛、最具挑戰、最重要的威脅」。

是故,對於美國來說,中共是目前美國防堵的首要目標,中共是全球最大的強權威脅,甚至已經滲透到美國的身體、細胞與大腦。

媒體對川普的猛烈圍攻,將讓川普更加感同身受中共的危險,更加堅定反制共產主義的決心。(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