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無我茶會」聚散隨興 發揚茶道精神

楊綺貞曾參加2017年10月24~29日在台灣舉行的第16屆國際無我茶會。(楊綺貞提供)
楊綺貞曾參加2017年10月24~29日在台灣舉行的第16屆國際無我茶會。(楊綺貞提供)

文/記者袁玫
美國中華茶文化學會會長楊綺貞7月9日演釋「無我茶會」,引導喜愛茶道學生領悟茶的浩瀚澎湃世界。

楊綺貞說明,無我茶會以「無」為思想,它的「無我」不同於宗教義理的「無我」,而是指「我」懂得「無」之真義,進而追求茶會進步的意思。故以「無我」為茶會名稱。

楊綺貞展示無我茶會標準配備。(楊綺貞提供)楊綺貞展示無我茶會標準配備。(楊綺貞提供)

無我茶會的形式是,大家攜帶簡便茶具、自備茶葉與熱水,席地圍成一圈,「人人泡茶、人人奉茶、人人喝茶」。例如每人各泡4道、每道4杯,其中第一、三道奉給左鄰3位茶友及自己;第二、四道以紙杯奉給圍觀之觀眾。喝完最後一道茶,聆聽一段音樂或靜坐,收拾茶具,結束茶會。

楊綺貞曾參加去年10月24~29日在台灣舉行的第16屆國際無我茶會。她說,無我茶會無須桌椅。茶具、坐墊、開水都是每人自備,是奉茶給圍觀者的一種茶會形式。

根據報導,無我茶會於1990年在台灣誕生,深受世界各地茶人喜愛,隨後演變成國際性的茶文化活動。如今,發展成每兩年由不同地區無我茶會組織舉辦的國際性的茶文化活動,來發揚茶道精神,促進國際茶文化交流,推動茶業發展,增進家庭倫理關係,促進社會和諧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