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CNN專訪外長:台美關係堅定是防中共犯台關鍵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CNN新聞台專訪指出,如果沒有美國持續的軍事與外交支持,台灣可能容易被北京當局武力占領。吳釗燮表示,台美關係近來發展堅實,華府對台灣持續的外交與軍事支持甚為重要,他說「中國政府看到台灣的脆弱,如未獲美方支持,他們就會考慮展開,可以占領台灣的方案。」

針對中國當局不放棄統一台灣,近期更加大力度打壓台灣,在周遭海域舉行實彈軍演。吳釗燮說,其目的是「恫嚇台灣人民」,這樣的行為不會讓他們如願贏得台灣人的心,僅是把台灣推得更遠,使台灣民意背離北京。而台灣也正在努力與國際上志同道合國家攜手、與美國展開安全合作,避免中國當局在短期企圖接管台灣的妄想。

專訪中也提問「台獨」議題,吳釗燮說,蔡總統決心維持「現狀」,台灣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台灣靠自己生存,不屬於中國,所以台灣沒有必要走出目前情況。」

CNN記者問到,台灣是否擔心川普會改變支持台灣的立場?對此,吳釗燮說,川普上任一年半以來,台美關係更加穩定,他還說,台美雙方有共同信仰與價值,川普一直與台灣保持友好關係,「他們告訴我們,台灣無法交易、民主也無法交易」,我方也深信川普政府會堅定支持台灣。他也提到,台美關係更加堅固,並不會導致台海軍事風險增高,反而是對中共企圖犯台劃下一道屏障。

對於中共斷台灣友邦,吳釗燮堅稱,台灣並不會失去所有邦交國,事實上「一些國家正重回我們身邊,那表示,『中國未兌現財務上的承諾,也沒有兌現政治上的承諾。」他提到:「中國只給他們可以輕易毀棄的東西。」

關於梵蒂岡與台灣邦誼,吳釗燮表示,台灣仍希望可與梵維持長期外交關係,他說,梵蒂岡想讓中國大陸可享有宗教自由,台灣在這方面就是一盞明燈。「台梵維繫良好關係,台灣可作為中國人的榜樣,尤其是中國天主教徒,讓他們期待未來的某一天,將可享有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