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推全齡共玩 邀日本童玩達人交流

日本「童玩達人」和久洋三(中穿黑色衣服)親自演練過程,學員驚豔連連。(記者徐乃義/攝影)
日本「童玩達人」和久洋三(中穿黑色衣服)親自演練過程,學員驚豔連連。(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日本知名「童玩達人」和久洋三,是以建構出創造力教育方法(WAKU METHOD)為核心所設計的童具。設計一系列落實優質的公共托育服務,打造0~100歲全齡都有得玩的幸福友善城市。

桃園教育局與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24日邀請和久洋三來桃園交流,以遊戲與造型創意開發「全齡共玩」工作坊,與參與的學員分享日本經驗。

日本「童玩達人」和久洋三(中穿黑色衣服)親自演練過程,學員驚豔連連。日本「童玩達人」和久洋三(中穿黑色衣服)親自演練過程,學員驚豔連連。(徐乃義攝影)

和久洋三來台,借重他所建構的「童具館=玩具+教具」,主要是以木質積木為主,並以兒童創造力開發(兒童主要照顧者)的心聲,提供全日本積木活動情報。

桃園教育局主祕賴銀奎表示,教育局13個樂齡中心,從3年前開始以樂齡長輩與孩童為核心,推動老少共玩、共學、共融的情懷平台,在高齡化社會來臨時具有極高的價值,和久洋三對高齡化社會具有前瞻的構想。

日本「童玩達人」和久洋三(左3)稱許台灣玩具圖書館很有意義且前瞻的做法。日本「童玩達人」和久洋三(左3)稱許台灣玩具圖書館很有意義且前瞻的做法。(徐乃義攝影)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葉國芳理事長說,平日玩具圖書館協會回收二手玩具,提供的主要的對象是6~12歲的兒童,在桃園市內13個樂齡中心,打造全齡式玩具,沒有年齡限制,0~100歲都可以玩,擴大玩具圖書館服務範疇。

和久洋三來台觀察表示,看到台灣玩具圖書館執行童玩這十幾年中,以輪流玩、共同玩、共同分享的核心價值,成效令人驚豔,玩具可以培育富有知性和藝術涵養的孩子,是很有意義且前瞻的做法,和他在日本數十年來致力推動兒童的藝術教育的精神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