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出售超市百貨 樂天或全面撤出中國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韓國去年部署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後,中共對樂天集團進行反制措施,導致樂天在中國大陸的銷售額一落千丈,至今仍沒有反彈跡象。扛不住壓力的樂天,繼日前出售超市業務後,目前正準備出售在大陸的百貨業務,意味樂天正全面撤出大陸零售市場。

2007年,樂天瑪特(Lotte Mart)以1.2兆韓元(約330億台幣),收購荷商萬客隆(Makro)在中國經營的8家店面,正式進軍中國。不過2017年9月時,韓國政府選擇慶北星州郡樂天集團的高爾夫球場作為薩德部署基地後,中共開始發出禁韓令,並採取報復措施,樂天集團受到直接打擊。

2017年,樂天中國業務部門的銷售額下降22%,跌至760億韓元(約20億台幣),導致運營虧損達700億韓元(約19億台幣)。

《韓國經濟》報導,經1年多的抵制,樂天在中國的業務至今仍沒有反彈跡象,扛不住的樂天正準備出售在大陸百貨店業務。

韓國業內人士證實,天津兩家樂天百貨和山東省威海樂天百貨將是首先裁撤對象,瀋陽和成都的樂天百貨由於在樂天綜合體內運營,未來還將繼續運營一段時間。實際上樂天百貨在大陸業務最近幾年一直不理想,2016年至2018年持續虧損。

報導指出,樂天在大陸超市業務將在未來一至兩個月內澈底終結。受薩德事件影響,樂天超市在大陸112家店鋪中的96家已經於今年5月出售,另14家店鋪也將零星出售或關門停業。樂天計畫在越南、印尼擴大超市和百貨店業務,以彌補在大陸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