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師孟感嘆取證困難 70大壽會越挫越勇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監察委員陳師孟在昨(4)日70歲生日發了網路部落文章,感嘆轉型正義最大敵人在於「人性」,儘管取證困難重重,但他不會打退堂鼓,「人生七十」要開始更有意義的人生。

向來敢言的陳師孟,曾出口專辦「辦綠不辦藍檢察官」而引起法界撻伐,擔任監察委員後啟動調查案,遭到來自當事人與法官阻力,接任監委半年多,他在七十大壽生日當天抒發心境並幽默地說,「今天我滿七十歲,不敢稱『華誕』,只能請老婆炒一盤「滑蛋」慶生」。

他提到,在約詢當事人時取証困難,真相往往「千呼萬喚躲起來」,有時他明知對方在隱瞞、在呼攏,但若對方死咬不認,也莫可奈何。尤其痛心的是,這些案子涉及轉型正義的實現,還原真相無比重要、平反受害者無比迫切、懲罰加害者無比正當;正義無法彰顯,則台灣社會勢必更難等到浴火重生的一天。

陳師孟說,他理解這些人的心理,「要承認自己過去的不是,的確要有一番掙扎」,好不容易事過境遷了,何必再翻舊帳、自找麻煩呢?即使不是自己過去犯了錯,只是當時沒有抗拒壓力或見義勇為,而選擇了對惡勢力妥協或沈默,如今若出面坦白,有可能會改變目前擁有的良好人際關係、喪失享有的安適工作環境,甚至要付出被排擠、被孤立的代價,何必自討苦吃?由此可知,轉型正義要求還原真相,最大的困難在於「人性」。

面對這些挫折,他不會束手無策、打退堂鼓;已經有一位同樣心志的法官,相信會接二連三出現,他會堅持下去,把趨吉避凶的原始人性轉變為公平正義的普世價值,讓自己的七十歲開始更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