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失學女抱美髮夢 父親節前展技藝

蘇慧君與3個姐姐帶癌末父親到餐廳聚餐。(新竹市勞工處提供)
蘇慧君與3個姐姐帶癌末父親到餐廳聚餐。(新竹市勞工處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剛滿21歲的蘇慧君高中時因故休學,但始終懷抱美髮夢,她參加新竹市政府職前訓練,如願成為髮型設計師。全家選在父親節前夕替罹癌的父親舉辦家庭聚餐,市府也獻上她代言的「遇見職訓--與自己談場戀愛吧」職訓宣傳影片及手作蛋糕給予祝福。

蘇慧君從小和賣菜的阿嬤一起生活。高中在美髮科半工半讀,無奈碰上父親罹癌,阿嬤也因病截肢,只好休學,扛起家業。104年,阿嬤無預警過世,蘇慧君為了完成阿嬤的遺願,報名市府失業者職訓--美髮設計師訓練班,認真勤學,如今已是知名髮廊的髮型設計師。

蘇慧君跟三個姐姐帶癌末父親到餐廳聚餐蘇慧君跟三個姐姐帶癌末父親到餐廳聚餐(竹市勞工處提供)

學習過程中很辛苦,蘇慧君幾次想要放棄,然而一想到過世的阿嬤,總能給她勇氣與力量。她鼓勵年輕人要不怕苦,因為一技之長真的很重要。未來她的目標是取得乙級證照,藉此爭取大專入學資格。工作之餘,蘇慧君也從事義剪服務。

幾年的工作學習,蘇慧君體悟到父親一個人扶養4個女兒的辛苦,如今她也常幫父親剪髮,經設計的髮型更顯朝氣。今年父親節前夕,蘇慧君與3個姐姐帶父親到餐廳聚餐,巿府特別獻上宣傳影片,特製蛋糕為這一家人祝福,希望蘇慧君全家在生命轉折後,能品嘗出人生的甘美滋味。罹患鼻咽癌、臉部左側知覺麻痺的的蘇爸爸不禁眼眶泛紅,他感動地表示:「希望蘇慧君好好做頭路,乖乖的就好。」

蘇慧君常幫父親修剪頭髮更顯朝氣蘇慧君常幫父親修剪頭髮更顯朝氣(竹市勞工處提供)

勞工處長黃錦源表示,青年朋友可以在蘇慧君的職訓宣傳影片「遇見職訓--與自己談場戀愛吧」看見這年輕小女孩面對職涯的勇氣。另外,今年職前訓練更多職缺內容及最新活動訊息,可上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查詢。如欲了解更多內容,可洽勞工處諮詢電話:(03)532-4900轉26,汪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