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最深刻摯情的皇帝愛情故事

(Fotolia)
(Fotolia)

文/王華
現代一夫一妻制下有人對自己唯一的女人不珍惜,這裡講述的是東漢第一個牛背上的皇帝——劉秀的愛情故事。

西元前6年,劉邦第九代旁系孫子出生了,田間出現了一莖九穗,於是孩子被取名劉秀。安心放牛種田的劉秀20歲那年見到了11歲的農村美少女陰麗華,從不對女色感興趣的他暗暗發誓:「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

好不容易等到她長到19歲,兩人拜堂成親。不過那時的劉秀還只是一個農民起義軍的領袖,為了在土皇帝、真皇帝和各路起義軍中謀求生存,劉秀把新婚妻子送回了娘家。

後來在一次重大攻城戰中,對方將領劉楊提出:要嘛劉秀娶其侄女郭聖通為妻,要嘛就來一場十幾萬兵馬的混戰。劉秀無力打仗,只好被迫和美麗高貴的郭聖通再拜天地,不久生下了他的第一個兒子劉彊。

三年後劉秀拿下皇帝寶座,並把心愛的陰麗華接到了身邊。不過那時的劉秀還不敢得罪劉楊,於是他空著皇后位置,把2個女人都封為了貴人。古時的正妻與妾的身分差距很大,妾見正妻都要行禮的。

後來劉楊造反,劉秀平定奸臣後,終於可以理直氣壯的立陰麗華為皇后了,不過陰麗華卻拒絕。她說,過去3年最後悔的是未能給丈夫留下一絲血脈,如今一看到劉彊,她就愛上了這個孩子,因為他是劉秀的孩子。從孩子角度想,應該當皇后的不是自己,而是郭聖通。劉秀很感動,要加封陰家兄弟為官,陰麗華也拒絕了,說他們未能為國出力,於是陰家依然是個普通農家。後來陰貴人陪皇帝外出打仗,一口氣為他生下了劉莊等5個兒子,不過太子還是劉彊。

不久陰貴人的母親和全家被一夥歹徒殺光了,面對哭得死去活來的她,劉秀非常內疚,下詔書追封陰家,不料這份導出「讓後實情」的詔書,引起郭皇后的猜忌,從此郭皇后在皇帝面前也大發脾氣。多年後終於有一天皇帝忍不住了,將郭聖通貶為廢后,立陰麗華為皇后。陰皇后依舊處處關照和愛護廢后及其太子,劉秀也大大加封郭家以慰其心,不過太子劉彊自認為自己比不上劉莊,主動提出讓位,反覆多年後,劉莊終於成為了漢明帝。

62歲時陰麗華去世,與光武帝劉秀合葬於原陵。十年後劉莊還夢見父親和母親在陵畔漫步,恩愛之情一如自己從小就看熟的景象。醒來後50歲的漢明帝當著文武百官的面哭得死去活來,並在祭殿兩邊種下28棵柏樹。兩千年過去了,原陵仍然屹立,劉秀與陰麗華相攜相伴的身影彷彿還清晰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