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罹患OSA 開車易秒睡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交通部統計2016年因疲勞駕駛肇事的事故人數超過2,000人次,更有高達2,500人因而傷亡。疲勞駕駛不比酒駕,無法用科學儀器判定,更難以限制「睡不上路」,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正是造成疲勞駕駛的原因之一。只要覺得睡不飽、容易疲累,睡覺常打呼,就要注意可能有OSA。

台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說,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受到睡覺慢性間歇性缺氧、睡眠片段及驚醒等影響,可能啟動體內發炎反應,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風險,且騎車、開車也比較容易引起交通事故。等紅綠燈時睡著,對於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來說,更是稀鬆平常的事,就算只有幾十秒,也能秒睡,這是相當危險的事。

亞洲睡眠醫學會理事長陳濘宏說,據統計全台有睡眠障礙者約有600萬人,其中45萬人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患者病情嚴重,須採陽壓呼吸器緩解病情,但目前無健保補助配套措施,呼籲政府應重視此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