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父子齊心 坪林白家茶香傳百年

白家4、5代與自家茶園合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白家4、5代與自家茶園合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 報導】坪林漁光「白青長茶作坊」已傳承百年,以產製在地文山包種茶聞名。第四代主人「白青長」先生擁有近50年的製茶經驗,搭配2位兒子白俊育、白順楊創意行銷,歷經4年的努力與磨合,成功建立出自家品牌,不僅提升產品價值,也為老茶廠注入新思維。

「白青長茶作坊」第五代負責人白俊育、白順楊皆為7年級生,俊秀的外表與時下年輕人無異,卻已累積多年經驗,皆是不折不扣的「製茶師」。求學期間2人分別學習資訊工程及髮型設計,畢業後各別於100及103年返鄉,重拾那當初「最不想從事的行業」。

白俊育表示,因為知道做茶非常辛苦,自己和弟弟念書時都挑「最遠」的學校,能躲就躲,但隨著年紀增長,使命感就越強烈,最後兩兄弟在沒相約狀況下,自動回頭延續、發揚自家產業。

回鄉初期,父子們都很不適應彼此,爸爸認為只要學好做茶,不需想點子經營銷售;兒子們則不捨自家好茶只以大量批發方式出售,以父親本名「白青長」,象徵包種茶職人的精神,設計外包裝並經營粉絲團。品牌建立至今滿4年,不僅讓更多人認識坪林茶,也跌破父親眼鏡,銷售成長佔年產量的2成。

白青長笑說,剛開始不懂,自己採茶採得滿身汗,看兒子們在旁不時滑手機和拍照,把兩人臭罵一頓。後來才知道兄弟倆在紀錄製茶過程,與顧客、網友一同分享。

2017年開始,兩兄弟聯合瞞著父親,拿著自家茶參與「食品界米其林」-比利時國際風味品質評鑑(International Taste & Quality Institute,簡稱iTQi),連續兩年獲得最高榮譽3星獎,不僅打開文山包種茶知名度,也將自家茶品牌推向國際。如今「白青長茶作坊」管理茶園面積4公頃,年產約6,000斤,包種茶占了6成,重要的是兩代沒了代溝,年輕一輩學得勤,產量提升;老一輩也認同建立品牌,產值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