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瑞士陡峭纜車 光看就腿軟

【記者陳俊村/報導】蓋爾默纜車(Gelmer Funicular)位於瑞士伯恩州,曾是該國和歐洲最陡峭的纜車。有攝影師將它從瑞士阿爾卑斯山脈下行至終點的過程拍成縮時影片,讓人看了腿軟。

蓋爾默纜車是無篷的列車,連接海拔約1,850公尺的爾默湖(Lake Gelmer)和海拔低於它超過400公尺的山谷村莊漢德格(Handegg)。

蓋爾默纜車的軌道長1,028公尺,單程行駛一趟要10分鐘左右。其行駛路線經過格里姆瑟爾山隘(Grimsel Pass),乘客沿途可欣賞壯麗的阿爾卑斯山景致。

然而,此纜車的行駛路線陡峭,最大坡度達106%(46°41’),有懼高症的人恐怕會軟腳,因而無心欣賞美景。好在蓋爾默纜車的行駛速度並不是很快,否則可能會讓乘客以為自己在坐雲霄飛車(過山車),甚至讓心臟不夠強的乘客嚇昏。

瑞士攝影師山德士(Raphael Sandoz)最近在Instagram網站分享了蓋爾默纜車下行的縮時影片。此影片加速了纜車下山的整個過程,讓人看得更膽戰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