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不可思議的浩克」綠色彗星來訪

【記者陳俊村/編譯】一顆被稱為「不可思議的浩克」(Incredible Hulk)的巨大綠色彗星,在本週接近地球,位於北半球的天文迷有機會看到它發出綠光,劃過天際。

這顆彗星的正式名稱為PanSTARRS C/2017 S3,素以其綠色和巨大的尺寸聞名,因而贏得「不可思議的浩克」的暱稱。

該彗星之所以呈現綠色,是因為太陽的溫度使其氰化物和碳分子離子化所致。而包圍它的塵埃氣體雲的大小,至少是太陽系最大行星──木星的兩倍。

俄羅斯彗星與小行星研究人員德米特里耶夫(Yevgeniy Dmitriyev)表示,這顆彗星於2017年9月被發現。它長達26萬公里的塵埃氣體雲因為太陽風的吹拂而帶電。

德米特里耶夫說,「不可思議的浩克」不會撞上地球。它在8月7日最接近地球,其與地球的最近距離約為1億1,340萬公里。

儘管如此,該彗星的巨大塵埃氣體雲還是有可能在地球大氣層引發電磁干擾,進而危及重要的工作。

天文學家說,在北半球觀測這顆彗星的最佳時間是在8月上旬,尤其是8月7日和8日。要用肉眼看到它,可能有點難,因為它很接近太陽,已經因為太陽的高溫在7月發生碎裂,正迅速地從人們的視線中淡出。

然而,如果它在未來幾天再度發生噴發的話,那將會使它在夜空中更明亮一些,也比較容易觀察。它曾在近期發生過兩次噴發。

天文學家還說,這顆彗星將於8月16日抵達近日點(亦即最接近太陽的地方),並在水星的軌道內徘徊。由於非常接近太陽,該彗星將成為一陣陣太陽輻射線的主要攻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