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間諜疑雲——誰令中國留學生群體蒙羞(中)

⊙程曉容
接上文

劉若鵬2009年畢業後,給同學發了一封電子郵件。他在電郵中承認,他向史密斯隱藏了自己的意圖。他在史密斯實驗室工作的同時,在研究如何將史密斯的研究在中國商業化。史密斯說,如果自己在劉若鵬畢業前看到這封郵件,劉若鵬不會從杜克大學拿到學位。

2010年FBI啟動了對劉若鵬的調查。一些觀察者,包括前FBI反情報助理主任,都相信劉若鵬實際上是身負中共政府的特殊任務而來。

2017年9月,入選中共「千人計畫」的張以恆教授被FBI逮捕,他被控多項欺詐聯邦政府罪。張以恆受僱於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其科研項目涉及美國能源部、美陸軍科研辦公室、空軍科研辦公室、國防大學研究儀器計畫等重要機構。他也是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

2018年8月1日,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主任工程師、入選中共「千人計畫」的鄭小清被FBI逮捕,他被控涉嫌盜竊公司機密數碼文件、提供給GE的中國競爭對手。

鄭小清向調查人員供認,他在過去5到10個不同場合,使用隱祕手段竊取屬於通用電氣公司的資產。他還承認,他在中國工作或擁有的公司,從事與GE相同的技術業務,而且,他的公司尚未盈利,就已獲得了中國政府的資金支持。

目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的人數達35萬,占所有國際學生的1/3。美國情報和安全官員已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表示擔憂,擔心中國學生和學者被中共政府利用,在美國大學獲取情報和敏感研究材料,構成對美國國家安全和知識產權的潛在威脅。

2018年6月6日,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舉行聽證會,題為「千人計畫:中共滲透和利用美國學術界的運動」(聽證會後改名為「學生簽證誠信:保護教育機會和國家安全」)。

在聽證會開幕致辭中,參議院共和黨第二號人物John Cornyn引用了聯邦調查局局長Christopher Wray關於部分中國學生和學者構成安全風險的言論。他說,「大多數學生和訪問學者出於合法原因來到美國。他們來這裡學習,分享他們的文化,更多地了解我們的文化,並將他們的才能貢獻給美國」。「但作為情報委員會和司法委員會的成員,我可以向你們保證,雷伊談到的威脅是真實的……」

共產黨無處不在

2018年4月18日,美國「外交政策」在官網刊出「中國共產黨在全美多所大學建立政黨支部」的報導,其中披露,在伊利諾州、加州、俄亥俄州、紐約州、康乃狄克州、北達科他州以及西維吉尼亞州,都有中共在大學裡建立組織的現象。

這篇報導提到,來自中國的交換學生到達伊利諾大學後,他們在大陸的母校要求整團學生先成立臨時黨組織,去年10月還要求他們觀看中共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些交換生還被要求匯報同學們的任何潛在的顛覆言論,回國後必須與老師們一對一開會匯報。

中共對海外學生的控制和影響始於上世紀80年代,與大陸留學潮同步,持續至今。擁有150個分部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即直接受控於中共駐外使館,完成中共的各項政治任務,監控當地的異議人士、民主活動和留學生本身。法新社的報導稱,CSSA在一些國家與間諜活動有關。(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