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縣推食農教育 解決缺工與技術斷層的嚴重危機

農創學院-網路行銷實戰班學員。(記者謝五男/攝影)
農創學院-網路行銷實戰班學員。(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的食農教育「LINE@網路行銷實戰班」,於14日上午開訓,課程邀請專家學者講授食農教育知識、網路行銷達人傳授網路行銷心法、分享成功行銷經驗,並教導學員實際使用3C產品做行銷推廣,縣長魏明谷希望透過此課程可以降低行銷成本,增加農民收益與拓展知名度,提高農民收益,也期待透過將食農教育融入農民的行銷中讓更多的消費者認識到國產農產品的優良之處、認同在地飲食文化,進而提高對國產農產品的消費,期望創造農民與消費者雙贏的局面。 

現場有來縣內各鄉鎮青農共35位前往學習網路行銷法,其中也有一位是來自大陸的配偶,目前住永靖,要學習行銷家裏種的芭樂,也有最年輕的今年剛上大學,住秀水要幫奶奶行銷她種的稻子。

魏明谷表示,縣府一直在推動農創學院,最主要是希望讓年輕朋友也能夠投入農業,在農創學院裡能學習到新的知識、網路行銷等,讓大家瞭解並透過LINE或是網路社群媒體行銷,減少盤商的剝削,直接將產品賣給消費者,增加農民的收入,有些在農友在推出後獲得廣大的迴響,藉由學習讓農業升級,改善農民的生活。

魏明谷認為彰化是農業大縣,雖為臺灣各項重要農產品產地,如葡萄、火龍果、花椰菜、蘆筍、乳牛、雞蛋、蜆蜊等產量皆為全臺第一,但都是以小農經濟模式為主,整體農業生產收入不足,從農人口平均收入約僅占一般平均收入的77%,無法吸引年輕世代投入農業,導致年輕人口外流,農業人口老化、缺工與技術斷層嚴重,這是彰化農業發展的困境與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