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村委、居委會氾濫 陸企董座籲撤併

【記者梁欣/報導】近日,中國遠東控股集團董事長蔣錫培在中共國務院「降成本減負擔專項督查座談會」上建言,他認為政府至少應撤併半數以上的村委和居委會。其言論引發輿論關注和熱議。

綜合媒體報導,蔣錫培認為,中國的經濟薄弱,鄉鎮、空心村等問題十分嚴重。令外界關注的是,他建議應大幅度精簡財政供養人員,撤併、調整鎮村行政區劃;除了撤併1/2以上的村委及居委會,還應至少撤併1/3以上的鄉鎮和街道。

蔣錫培說,截至2018年8月6日,中國縣級行政區有2,851個,包括967個市轄區、369個縣級市、1,344個縣、117自治縣、49個旗、3個自治旗、1個特區及1個林區;鄉級行政區3萬9,888個,村委會55萬9,702個、居委會10萬2,777個。

中國居民田女士向本報表示,村委和居委會撤掉3/4都足夠用。「一般社區哪有那麼多事呀?我們這兒一個辦事處下轄好多個居委會;每個居委會都得有十幾、二十多個人。有必要用那麼多人嗎?」

「實際為什麼擴大那麼多人啊!都是年輕大學生,又不是明牌大學找不著工作。去街道的、農村大隊裡的,通過國家給他們一個地方(待著)幹3年,考公務員就給他們加分,等於是變相就業吧!現在居委會全是這樣。」

田女士認為,現在國家的機構重疊、人員擁堵。中共搞了40年「改革開放」,越搞人越多,因為接班制,「區裡(高階)幹部的孩子必定去區裡單位;那小官的孩子就去找鄉的區辦事處;那鄉的區辦事處人員的孩子去哪啊?又去不了其他地方,只能去居委會。過一段時間再給他弄個公務員,這是途徑,接班制!」

中國調查記者、《亞洲新聞週刊》總監黃金秋向本報表示,更龐大的是中共治下的公務員體系的龐大隊伍。一個是政府系統、一個是黨務系統;甚至包括退休的官員幹部亦構成一個龐大的特權階層。

「過去披露過一個數字,退休的中央委員一級或省部一級領導幹部的家屬,每年占用財政支出預算平均一個家庭達800萬;你看這些人占了多少社會資源!不用說,這些負擔就是老百姓和這些企業納稅的錢!所以就要減少公務員,特別是讓老百姓供養的這些特權階層。」

蔣錫培認為,當前中國經濟、金融、市場最大的問題是信心問題;最大的成本是制度成本。當局須下決心降低企業的稅費負擔,他建議「降税、降费」。從降低增值稅率、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負等,到降低社保費率。中國的「五險一金」,企業合計承擔成本相當於員工工資的39.4%到45.4%。

事實上,稅、費及五險一金的問題,早在多年以前就被中國企業界人士所詬病。

黃金秋說,作為媒體企業可以感受得到,稅務繁重是一方面,另一個就是中國的佣工成本越來越高,讓企業慢慢開始喪失了活力、喪失競爭力。本來城市裡的佣工成本已非常高,還要交五險一金的社保。

「交了這錢後,這個佣工現在20來歲,一直要到65歲才能享受到;其實最多好像也只能領15年,還不一定享受得到,企業承擔了沉重的負擔。過程中,企業沒有錢,那佣工沒拿到這錢;而錢到了官府之後,又被官員貪汙、挪用了。」

蔣錫培還建議當局,避免盲目投資;避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教條主義等導致的難以估量的巨額投入和勞民傷財。

專欄作家、資深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實際上,中共這個黨掌控了一切,就像《九評》書中所說,它像附體一樣附著在整個中國社會的各個階層;它不從事生產、不創造財富,但有龐大的機構人員。

「一方面控制中國的所有資源、攫取中國的財富;另一方面,中共黨組織這種體系包括居委會、辦事處,其實是控制和監控民眾的機構,它把控制的觸角深入到中國社會最基層。」夏小強表示,「一切問題出在中共的體制本身。這個黨如果繼續存在一天,那麼中國社會一切的矛盾和危機的根源,都沒辦法得到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