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精準醫療市場興起 將提升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精準醫療分子檢測產業實驗室檢測與服務」國際研討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精準醫療分子檢測產業實驗室檢測與服務」國際研討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17)日主辦「精準醫療分子檢測產業實驗室檢測與服務」國際研討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精準醫療不只是未來醫療發展的方向,同時也是全球生技產業的重點領域,全球先進國家無不卯足全力推動,美國政府提出精準醫療計畫、登月計畫,希望一舉攻克癌症,美國會也通過21世紀醫療法案協助推動。

賴清德表示,台灣也不例外,蔡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就是生技醫療產業。為了完善生技醫療環境,除了人才培育、資金取得,最重要是完善法令,行政、立法2年內推動《藥事法》、《科學技術基本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中,政府特別訂定了4項重要的發展策略,分別是精準醫療、細胞醫療、分子醫療、合法挑戰原廠專利的P4新藥等,今天出席此次論壇,就是希望能夠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

本次論壇集結海內外學者及業界人士,從美國教育體系、分子檢測實驗室等,做更深入的交流及討論,希望夠激盪出不同火花,以利國內的精準醫學發展。

台灣精準醫療品質策進會常務理事吳泓泰表示,目前將大數據實際應用在生醫產業還有一定的困難,主要是各種類行疾病與不同基因有關,有賴於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的建立,透過嚴謹的醫療確認,才能將數據實際應用在臨床醫學上,有助於疾病的預防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