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YouTube成舞台 素人歌手現才華

Google邀集4組YouTube創作者分享創作路程。(Google提供)
Google邀集4組YouTube創作者分享創作路程。(Google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過去,有音樂夢想的人只能透過有限的管道讓才華被看見,在網路發達、直撥盛行的年代,任何人只要願意展現自己,就能抓住更多機會讓音樂天賦被發現、被討論,甚至成為歌手。YouTube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經理林映嵐表示,YouTube這個平台,能協助音樂內容觸及更多觀眾,幫助從發片以外的管道施展抱負,並實現創作無國界。

根據IFPI國際總會發布「2016年消費者網路音樂調查報告」,有82%使用者表示造訪YouTube是為了聽音樂,此外,台灣3個破2百萬的頻道中就有2個是唱片公司,可見不論在全球還是台灣,都有許多使用者習慣透過YouTube找尋音樂內容。

林映嵐表示,YouTube不受地理、時間限制的特性,協助豐富的華語音樂內容觸及全球觀眾,讓YouTube成為全球觀眾認識華語音樂的重要管道;YouTube能協助音樂內容觸及更多觀眾,以及讓所有人都能在平台分享影音內容等特性,都讓YouTube成為音樂人或懷抱音樂夢想的人施展抱負的舞台。

林映嵐說,儘管台灣的創作者頻道類型越來越多元,音樂類型的頻道內容仍然穩定發展,在眾多頻道類型中穩穩佔據一席之地,從突破十萬訂閱的創作者頻道中,我們就可以看到平均每 8 個頻道就有 1 個是音樂類型的頻道;近來也看到有橫跨樂器演奏、翻唱,甚至是Acapella 無伴奏合唱等越來越豐富的音樂類型頻道出現在 YouTube 上。

林映嵐認為,創作者除了透過頻道將動人的音樂帶給觀眾,也透過自己的例子驗證了任何有音樂夢的人只要願意展現自己,都能有機會逐步朝夢想邁進,讓才華被發現、被討論,甚至成為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