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報告稱中共武力威脅台灣 國防部:有能力捍衛國家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公布《2018年中共軍力報告》,稱中共隨時準備應對在台灣海峽的偶發事件、武力統一台灣。對此,中華民國國防部17日表示,因應敵情威脅及戰備需求,為達成加速建軍及提升戰力目標,明年度國防預算增加,就是強化自我防衛決心的表徵。

美國防部報告指出,中共總體戰略仍是繼續採取說服與脅迫的兩手戰略,要求台灣接受九二共識。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台,共軍可能採取的方式,包括展開空中與海上交通封鎖、採取有限的軍事行動、空襲、聯合登陸或是大規模兩棲入侵。

美軍對台灣軍力評析則說,儘管台灣正採取行動希望縮減兩岸日益擴大的軍事差距,但只能部分解決台灣國防優勢下降的問題。總統蔡英文日前承諾增加國防預算,但兩岸國防預算相差15倍之多。

對此,國防部回應說,面對區域情勢及敵情變化,國軍依據「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以及「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作戰構想,持續創新及不對稱作戰思維,強化聯合戰力,打造堅實國防武力,能有效確保國家安全。

國防部表示,面對中共近來的「文攻武嚇」,國軍秉持「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態度,堅守崗位,軍民同心,堅定全民國防抗敵意志。此外,因應敵情威脅及戰備需求,為達成加速建軍及提升戰力目標,「108年度國防預算的增加,就是強化自我防衛決心的表徵。」

國防部表示,國軍有能力捍衛國家安全,持續推動國防自主,整合國防資源,投資建軍備戰優先項目,組建機動性高、質精、高效能及高精準打擊戰力,確保國家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