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重蹈蘇聯覆轍?美媒:一帶一路令中共衰落

彭博指出,中共對外慷慨投資的計畫「一帶一路」,有可能重蹈前蘇聯覆轍的。圖為工人在斯里蘭卡可倫坡公路上施工。(Getty Images)
彭博指出,中共對外慷慨投資的計畫「一帶一路」,有可能重蹈前蘇聯覆轍的。圖為工人在斯里蘭卡可倫坡公路上施工。(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近年力推「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計畫,不過推動至今負面消息不斷。國際財經新聞媒體彭博(Bloomberg)的專欄作家菲克林(David Fickling)日前撰文指出,中共撒大錢投資的「一帶一路」,有可能重蹈蘇聯的覆轍,令國家走向衰落。

「一帶一路」推動至今負面傳聞不斷,不少參與國家傳出因為無法償還巨額負債,使該國的建設項目最後移交給中共;美國的資安機構也指控,中共正利用「一帶一路」投資,進行網路間諜活動。

菲克林認為,導致帝國崩潰的主因就是「投資」。強權國家習慣用經濟潛力來擴建軍事力量,但當過度擴張時,為了維持戰略優勢的大筆開銷,就會令生產力較高的經濟部門缺乏資金,因而無可避免地走向衰落。

他以蘇聯為例,自1960年代開始,投入大筆資金開發西伯利亞的天然資源及鐵路,還把大約1/3的蘇聯重型建築設備移到當地。但這些開發吃掉蘇聯的大筆投資預算後,GDP卻幾乎沒有成長,成為拖垮蘇聯的重要原因。

菲克林認為,目前中共的「一帶一路」專案中,有很多錯誤的開銷,會逐漸削弱中國的生產力成長。例如中共聲稱要打通歐洲到中國的陸路運輸,但歐洲和中國間的陸路運輸,卻比海運更為昂貴,且更耗時。

菲克林認為,中國的經濟成長,一向伴隨著的軍事野心,且日益高漲,以及大筆投資戰略地位重要的鄰國。就像1970年代的蘇聯一樣,目前的中國即將結束漫長的勞動力繁榮期,因為北京希望透過大筆投資來維持繁榮,並穩定不安的邊疆。

一般的看法認為,在未來10年為東南亞、南亞和中亞地區的基礎建設項目,投入大約1.5兆美元(約新台幣46兆元)的一帶一路計畫,注定會使受益國成為中國的債務國。

斯里蘭卡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建港經營失敗,可能反而使中共能不動聲色地擴張戰略勢力,但投資不能回收,其實會對債權國和債務國雙方都造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