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腦科權威:手機微波 毀壞孩子大腦——讀日本腦科博士山嶋哲盛《百年賢腦 · 健康法》(1)

手機的電磁波刺激,容易使兒童罹患腦癌,所以歐美小學校禁止學生使用手機,聯合國也對此發出過警告。(Fotolia)
手機的電磁波刺激,容易使兒童罹患腦癌,所以歐美小學校禁止學生使用手機,聯合國也對此發出過警告。(Fotolia)

文/記者白玉熙
因手機電磁波的緣故,電車被日本腦科學醫學博士山嶋哲盛喻為「運動中的微波爐」。他說,手機貼近耳朵1個小時講話,會產生同樣的類似微波爐加熱的效果,令耳根發熱;長期使用,對孩子大腦細胞的殺傷力難以想像。孩童使用手機,易患腦癌,這並非危言聳聽。 
手機貼近耳朵1個小時講話,會產生同樣的類似微波爐加熱的效果,對孩子大腦細胞的殺傷力難以想像。(Fotolia)手機貼近耳朵1個小時講話,會產生同樣的類似微波爐加熱的效果,對孩子大腦細胞的殺傷力難以想像。(Fotolia)

微波對人體的危害有多重

大概在十年前,大家可能就聽說過,因手機的電磁波刺激,容易使兒童罹患腦癌,所以歐美小學校禁止學生使用手機,聯合國也對此發出過警告。然而,在日本,電器、電子產業發達,手機日新月異,人人擁有手機——甚至好幾台接受電波十分靈敏的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常態。在日本,連不使用手機的孩子,都很難找到。 

由於電波無法直接讓人體感覺到它的存在,因此人們對這些警告顯得非常麻木。儘管身處自由的社會,這些知識都能自行檢索,資訊也是公開的,但是由於它太過便利,並未引起人們的重視。大家也因為從眾心理,好像覺得人人都在使用,因此毫無警覺之心。但是這十幾年來,不僅腦瘤,人們似乎感覺到了失智症、疲勞症,其他癌症等各種危害現代人健康的現代病越來越多,都與這種微波型電波有很大的關係。 

山嶋哲盛是日本著名的腦科學專家和醫學博士,因發現失智症的主要病因在於沙拉油產生的神經毒而聞名。他在自己的著作《百年賢腦 · 健康法》系列書中,揭示了各種危害大腦和人體的健康隱患。其中就涉及到手機等微波對人的危害。 

書中記述,雷達、微波爐、手機使用的電波,屬於電波中的高週波,被叫作微波。在1980年,有學者撰寫論文,指出機場雷達附近的癌患者或者嬰兒幼童的突然死亡很多;也曾有過訴訟,告發因使用雷達檢測車輛速度的儀器,而使得警察多罹患癌症。這是社會曾出現過的、意識到的因雷達微波造成的傷害。 

再來看微波爐的使用,微波爐是使用微波的照射,使得食物中的分子發生振動摩擦,從而產生高溫,據說,開發當初,就有不少人因使用微波爐而得了白內障,於是進行改良。今天的微波爐,密閉性比較好,只要保持1公尺的距離,傷害就不太大了。 

微波爐是使用微波的照射,使得食物中的分子發生振動摩擦,從而產生高溫。(Fotolia)微波爐是使用微波的照射,使得食物中的分子發生振動摩擦,從而產生高溫。(Fotolia)

值得提醒的是最新科技帶來的廚房料理器具的危害。山嶋說,這種器具日本比較普遍,就是大家非常關注的IH料理爐。它也是使用微波加熱。由於其高度正好與婦女的子宮位置相當,料理時,如果懷孕在身,容易造成畸形兒和流產的危險。 

如果懷孕在身,容易造成畸形兒和流產的危險。(Fotolia)如果懷孕在身,容易造成畸形兒和流產的危險。(Fotolia)

也就是說,其潛在的危害,正因為感知不到,還屬於新型器具,沒有確切的數據調查,即使人們感覺最近畸形兒有所增加,子宮癌也多發,人們也找不到直接證據說是它的原因。現代生活,致癌的原因實在數不清,沒有人能夠確切找到僅僅因為「某種原因」導致了癌症等現代病。因此,誰也無法下定論。但是微波,看不見摸不著,時刻存在於身邊,其實是相當可怕的。 

手機對大腦和人體的傷害

我們講雷達和微波爐,為的是講微波對人體的無形傷害,以及微波爐它加熱的原理與手機使用產生的熱感原理實際上是一樣的。 

山嶋說,手機的微波,主要刺激大腦,一半都被大腦吸收。接聽電話1小時左右,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感受,耳邊感覺很熱。那是因為手機變成了微型微波加熱器,儘管其力量無法跟真正的微波爐相比,但是感覺到的熱,就是微波加熱大腦細胞造成的。小孩的頭蓋骨很薄,3公分距離的大腦直接受到傷害。所以孩子使用手機,根據使用左右耳朵的不同,就會很容易罹患左腦腫瘤和右腦腫瘤。所以歐美的一些小學禁止孩子們使用手機。 

心臟等做手術、身體帶有金屬醫療器的患者,要避開滿員電車,以及呼籲電車上不要使用手機的真正原因。(Fotolia)心臟等做手術、身體帶有金屬醫療器的患者,要避開滿員電車,以及呼籲電車上不要使用手機的真正原因。(Fotolia)

產生微波爐加熱效果的,還有一個大家天天使用的地方,就是電車。每天需要上班通勤,電車根本無法避免,而這裡,因為大家人人手持手機,手機的微波在這裡密集地飛舞穿梭,這些微波,很容易被金屬反彈,電車到處是金屬,如果處於上班高峰,電車幾乎等同一個跑動的大型特殊的微波爐。這就是為何心臟等做手術、身體帶有金屬醫療器的患者,要避開滿員電車,以及呼籲電車上不要使用手機的真正原因。當然,飛機起飛降落時,不允許使用手機,是因為手機微波會干擾雷達發出的誘導信號。這也意味著,人手一台手機造成的微波危害,已經非比尋常。

降低手機危害 只要做好一件事

山嶋還提到,人腦的60%是脂肪構成,而脂肪是最容易因氧化而疲勞受傷的,腦神經細胞受到電波的刺激,產生加熱效果很容易氧化,產生如同活性氧的危害,奪走生物體的細胞分子裡的電子,細胞就會損壞,發生障礙或者致癌。人們因為無法直接觀看到細胞的變化,因而不知其可怕,但是人們應該聽說過電信局基地周邊的植物發生基因的變異,或者變得很大,或者葉子變成從未見過的形態等等,而基因變化,大家知道,癌症就是細胞基因變異無限分裂的結果,真的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我們的大腦,通過腦神經細胞的微弱電子信號傳達外界進入人體的各種資訊,大腦長期使用手機,受到的微波干擾,同樣阻礙腦細胞的信號正常傳達資訊,記憶力下降也與此有關,孩子不用手機、少用手機,才能保護孩子學習的良好狀態。

如今人們常常感覺疲勞無法解除,頭疼失眠,或者精神不振,憂鬱自閉,都跟手機使用有關係,每天都置身於微波中,一輩子離不開手機的現代人,不可不察,不可不慎。

保護孩子要趁早

即使知道手機的危害,整個社會處於這樣的高科技時代,恐怕就連政府也無可奈何,除了人們自己採取一些可行的手段,盡量避免近距離危害,真的別無他法。

平時放置離開人體1公尺以上較好,可以安上耳機聽電話,不直接貼近大腦。(123RF)平時放置離開人體1公尺以上較好,可以安上耳機聽電話,不直接貼近大腦。(123RF)

即使是山嶋哲盛,也只能建議大家盡量把手機放得離開人體遠一些,比如不貼身放在衣服兜裡,不給孩子買最新的電腦型手機,因為越高級的手機,電波的敏感度吸收度越高。傷害越大。平時放置離開人體1公尺以上較好,可以安上耳機聽電話,不直接貼近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