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非洲豬瘟蔓延 江蘇600豬感染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持續擴散,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自8月15日發現生豬非洲豬瘟疫情後,目前已有615頭豬發病、88頭死亡。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19日發布的消息說,海州區某養殖場的生豬出現不明原因死亡,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國家外來動物疫病研究中心)已確診,該起疫情為非洲豬瘟疫情。

此次疫情發現病豬615頭,已死亡88頭,當地相關部門已採取封鎖、撲殺,並禁止所有生豬及易感動物和產品運入或流出封鎖區。

非洲豬疫情自8月1日在遼寧省瀋陽市光北新區瀋北街道(新城子)五五社區被發現後,至今已擴散到南方等省,所到之處疫區被封鎖,生豬成群感染,且死亡率高。當時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存欄383頭,發病47頭,死亡47頭,有當地民眾說,已經屠殺、焚燒了1萬頭生豬。

8月16日下午,網上流傳一則鄭州市政府關於封鎖非洲豬瘟疫區的通告,稱鄭州雙匯屠宰廠從黑龍江運購得的生豬確認感染非洲豬瘟,決定對廠區劃定疫點並實施封鎖6週,範圍並延伸3公里為疫區。該批生豬是由河南鄭州雙匯食品公司從黑龍江佳木斯購進,260頭生豬中有30頭感染非洲豬瘟死亡。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豬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傳染給豬和野豬,發病率通常在40%~85%之間,死亡率高達100%。

除了非洲豬瘟,還有些地區發生了O型口蹄疫疫情;7月27日,在內蒙古科爾沁左翼中旗調往新疆的牛身上發現,有11頭牛感染O型口蹄疫疫情。有民眾表示擔心肉食品安全。有人則表示中共的報導沒有信用,疫情已經失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