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台廠研發豬藍耳病疫苗 搶國際億元商機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積極強化學研界與業界合作,科技部從2016年起委託中央研究院執行「農業生技研發成果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針對具產業應用價值農業生技學研成果,主動積極媒合促成產學合作與技轉,瑞寶基因公司透過媒合,從學界技轉關鍵技術,研製俗稱豬愛滋病的豬藍耳病次單位疫苗,施打後可誘發豬隻產生免疫功能,搶食億元國際疫苗市場商機。

豬藍耳病正式名稱為豬生殖及呼吸綜合症(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簡稱PRRS),患病豬會出現長期繁殖障礙,新生仔豬有嚴重肺炎症狀,也會出現高燒不退和腹瀉,懷孕的母豬易流產,病豬耳朵會發紺變為藍色。

瑞寶基因公司董事長章修綱表示,豬藍耳病有潛伏期因此不好預防,對養豬戶來說是揮之不去的夢魘,以美國來說,光1年就因為豬藍耳病損失6億美元;豬藍耳病列為必須通報疾病,疫情一爆發就可入廠施打疫苗,中國加上東協等10國豬隻產量占全球7成,潛力無窮。

章修綱說,疫苗已外銷的國家有俄羅斯、菲律賓、泰國,年營業額達3千萬元,未來每年總銷量可達100萬劑以上,未來將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以東南亞國家為主要目標市場。

另外,嘉豐海洋國際公司則透過媒合,以非用藥誘導台灣鯛全雄性育種的關鍵技術,並從台灣引進70萬尾吳郭魚苗到仰光達貢(Dagon)進行養殖,2千公頃的養殖場不僅是緬甸近年來最大的養殖計畫,也協助緬甸養殖事業發展。

科技部表示,台灣農企業的立地條件有別於歐美大農的企業,故應有其獨特農業生技產業的發展形式,如何思考建立台灣典範案例模式,將有助於農業生技業者找到最有競爭力的營運模式。